您的位置: 首页 >阳光服务>招生信息>详细内容

招生信息

“意料之外”与“情理之中”的2006湖南高考作文题

来源:湖南教育网 发布时间:2006-06-09 10:43:36 浏览次数: 【字体:

    2006年度湖南省高考作文题公开后,感觉是“意料之外”的事。其一是竟然出了命题作文,从全国的情况来看话题作文也仍然是主流命题形式,18套题目中话题作文占了10套,材料作文占了3套,命题作文只有5套,湖南自主命题仅三年且前两年都是话题作文,今年没有保持题型的相对稳定性;其二是竟然要求只准写议论文。2004年的文体上的要求是“除诗歌之外,其他文体不限。”,2005年的要求是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足见文体上的要求是一年比一年盯得紧,在今年湖南的高考大纲补充说明中,文体还只是限于记叙文或议论文,但在具体的试卷中却限制得更严;其三是话题内容上不像前两年那么具体可感,“家庭教育”和“跑的体验”都是与学生生命体切身相关的具体生活内容,但“意气”就相对而言显得抽象化一些,理论化一些。与外地的命题相比,四川卷“问”、辽宁卷“肩膀”等都是学生灵感来得最快的题目,上海卷“我想握住你的手”更是堪称典范。

    我一直认为湖南卷的高考作文题目是比较保守或者说稳重的,今年的题目就属于一个标准的命题作文。不仅没有像其他某些地区的命题追求形式上的创新,还给考生破解了审题障碍。天津题“愿景”之所以被更多的人不接受在于其存在一定的审题难度,作为一个新词语,其内涵没有向学生明示出来,就会像几年前考“诚信”一样存在着词义把握不准的情况,跑题现象也就在所难免,而湖南卷命题者罗列了《现代汉语词典》上“意气”的三个义项,从义项的具体内容来看,既有准确定义,也有举例说明,帮助了考生全面理解“意气”的内涵,减少审题障碍的命题要求得到了落实。

    继续细品下去,又觉得这个题目是“情理之中”的事了。今天,我们的高考卷仍然是高中教学的具体指挥棒,一个成功或者优秀的高考考题应当是既能担当考察与选拔优秀学生的重任,又能指导高中今后的教学朝健康科学的方向发展。首先,从命题形式来看,话题作文这种命题形式是不断发展的,为什么要限文体,就是因为不限文体使一些学生盲目追求创新文体而不重基础文体基本功训练,结果作文文体上非驴非马四不像,限写记叙文与议论文有利于指导高中教学重视这两大基础文体的基本功扎实训练,从考察学生的角度来看,这样有利于插标,有利于评分公正,减少判卷误差,如果说去年高考评卷还要弄两种文体的标杆,寻么今年就只要一套标杆了,相互之间的对比更加客观,分数更加准确。其次,从题目的内容上来看,“家庭教育”在于指导学生关注身边事物,“跑的体验”在于指导学生关注自身体验,那么,“谈意气”的重点更在于引导学生更加全面、严密、科学地去了解世界,分析世界。整个三年的命题连续起来看的话,湖南卷并不偏重于某一方面的题材,减少了高中教学投机的可能性。从全国的出题情况来看,也体现了这一种趋向:重庆的片断作文“车站一瞥”引导学生关注身边事物,“北京的符号”当然是要求学生做自己城市的有心人,福建的前两个题话题“诸葛亮草船借箭不足十万支”和“戈多今天已经来了”更是强调高中语文教学要高度重视名著阅读。而整个基础教育阶段的作文训练序列中,初中阶段更偏重于记录,高中阶段更偏重于思辨,要求写议论文也有利于引导高中教学回归到这一重点上来。

    能写好记叙文与议论文是学生写作基础扎实的表现,能关注自已身边熟悉的人和事是学生写作基础成熟的表现。因此,就高中教学而言只有加强写作基础训练才是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真正科学态度与方法。加强写作基础是“情理之中”的,加强了写作基础学生遇到任何“意料之外”的题目就都不会大呼题偏题难了。

    刘德斌/文
    (《中学作文教学研究》、《小学创新作文教学》杂志特邀编辑、中小学作文教学研究网站长,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新闻引路序列作文训练研究课题主持人,2005年7&8期《新作文?中学作文教学研究》出版其个人作文教学研究成果专刊。)

2006高考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