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八中故事汇之清廉故事三则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7 16:14:47 浏览次数: 【字体:

八中故事汇之清廉故事

本期讲述人:衡阳市八中语文教师  李自生

期待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1103970244@qq.com

本文1741字


需要花费约6分钟


八中故事汇之清廉故事|衡阳市八中的“潜规则”

▲刘建军老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今年的衡阳市庆祝“五一”劳动节表彰大会上,衡阳市八中刘建军老师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八中上一次获得全国性荣誉的贺熙德老师也是一位普通教师。不只是如此,八中仅有的几位正高级教师或者特级教师中,有四人是一线普通教师,这在其他学校是比较少见的。八中每年受到市委政府表彰的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中,绝大部分都是一线普通教师。一位副校级领导曾经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自己认为是一个比较好的老师,比较好的班主任,可是工作20多年了,连一个市级荣誉都没有。


在衡阳市八中,各种荣誉与奖励向一线教师尤其是高三教师倾斜,是一直以来的传统。党员意味着多干而不是多得,干部意味着先行而不是先占,这在衡阳市八中,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领导干部尤其是校级领导、党委成员,在年终考核、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等方面谦让,是衡阳市八中的“潜规则”。八中的年终考核与评优评先,都是按照相关规定严格量化考核来进行的。事实上,很多领导干部与参加评审的教师代表都因为工作量大质高分数排在前面,按照规定完全可以评为优秀,但在校级领导的带头示范下,大家都谦让,很多时候需要书记校长强压下去。这个“潜规则”带来的结果就是,全体教师对评选上的老师都非常服气。评先评优评职的公平公正公开与谦让,是衡阳市八中干部教师队伍风清气正的重要缘由之一。

和谐、幸福是衡阳市八中的常态

在衡阳市八中,你常常会看到这样一个场面:宁中平书记、文思源校长与普通老师坐在一条板凳上吃饭,谈笑风生,听取老师们对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校园建设、食堂伙食等方面的意见或建议。这种场面,在八中是司空见惯的事情。领导干部没有领导的“样子”,没有所谓的领导气派,不搞特殊化,与普通教师关系平等、和谐、融洽,正是衡阳市八中教师队伍富有战斗力、办学质量实现飞跃的重要秘诀之一。


三八妇女节给女教师们送鲜花,端午节给高三学生送粽子,深夜到学生宿舍查寝,月考后到教室与学生交流谈心,是八中书记与校长的工作常态。党委委员、副校长大清早到学校各教学楼前与值日中层干部、班主任一起值班,晚上与他们一起查自习、查就寝,深夜才回到周转宿舍休息,一旦出现突发事情冲在最前面,也是衡阳市八中领导干部的常态。


文思源校长曾经多次说:“比起做校长,我做语文老师与班主任成就感更强。”“我首先是一个语文老师。”事实上,他在衡阳市六中任党委书记时,就一直坚持教一个班的语文课。宁中平书记曾经说:“我已经担任了20多年校长,到八中就是有不一样的成就感。哪怕降级担任副书记或者副校长我也乐意。”八中很多领导,在原来的单位是一把手,他们却乐意到八中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八中干群关系、师生关系淳朴、融洽、和谐。身处其中,幸福指数很高。而这种浓厚的和谐幸福氛围,恰恰是他们自己带头营造的。

廉洁从教常抓不懈

五一放假前夕,衡阳市八中纪委发出通知并同时在校园融媒体公布,要求全体教职工严守廉洁纪律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廉洁过节。学校纪委将开展监督检查,接受信访举报,营造文明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


经常开展职业道德规范教育特别是廉洁纪律教育,是衡阳市八中党委的一项常规工作。每逢过节,纪委一定会向全体教职工提出廉洁过节要求,每次开大会,党委书记与纪委书记一定进行纪律规范宣传教育,这已经成为衡阳市八中的一种常态。每次教育学习,既有和风细雨的提醒,也有典型案例的警示,还有语重心长的告诫。既有有关部门通报的典型案例,也有老师们身边的现实案例。


“严禁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红包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及土特产;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这是端午、中秋、春节等节日之前的提醒。“严禁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这是寒暑假放假之前大会上的必修课。校长布置工作时讲了,纪委书记还要专门讲,党委书记还要特别强调。正是由于学校不断的提醒,衡阳市八中近几年没有出现一起教职工违规吃请现象,过去偶尔存在的家教家养现象也完全绝迹了,违反规定到校外培训机构上课的也没有了。学校更进一步强化了教研备课活动,老师们集中全部精力备好课上好课,课堂教学效率有了明显的提高,教师满意率、督导听课的优质课比例都大幅度提升。由此带来的是学校办学质量的全方位跨上新台阶,高考、学科竞赛、体艺竞赛等捷报频传,衡阳市八中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社会声誉越来越好、越来越高。

编辑:刘威

责编:高开德、易涛

三审:黄晓琳

顾问:宁中平、文思源


终审:刘威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