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上海大学中学生单片机人工智能设计夏季集训营(衡阳八中站)开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9 11:15:30 浏览次数: 【字体:

衡阳市第八中学


上海大学中学生单片机人工智能设计

夏季集训营(衡阳八中站)开幕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的任务要求,推动中小学探索建立人工智能相关课程的教育模式,向广大青少年普及推广人工智能相关科普知识和技能,提高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初步应用能力,推进青少年科技创新热潮,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同时加强上海大学与湖南各中学的交流合作,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培养中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上海大学湖南招宣组将在湖南省衡阳市第八中学举行为期三天的中学生单片机人工智能设计夏季集训营。7月18日上午,夏令营开幕式在衡阳市第八中学三鹰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开幕式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衡阳市第八中学为此次开幕式的线下主会场,长沙、浏阳、郴州等多所中学共两百余位学生则在线上共同参加。

开幕式由衡阳市第八中学创新教育中心唐志军主任主持。在开幕仪式上,衡阳八中校长文思源致欢迎辞,欢迎上海大学各位老师的到来,并谈到衡阳市八中重视中学生实践创新的传统与曾经在科技创新中取得的优异成果。文校长还表达了对各位营员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都能敢于创新,善于开拓,迎接信息时代的大潮,走向未来,走向世界。


上海大学湖南招宣组组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甦颖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师生表示感谢。陆书记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当代社会中的重要运用,提出此次夏令营的目的就是帮助中学生了解人工智能发展领域的初级理论,并通过动手实践,在教师的指导与小组成员的合作下完成相关作品,放飞科技的梦想,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刘欣副主席同样致欢迎辞,并向在场人员更为详尽地介绍了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类活动。刘副主席提出,以此次中学生单片机人工智能设计夏季集训营为契机,衡阳市将更多地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提高青少年科技与信息素养、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随后,陆甦颖书记向衡阳市第八中学校长文思源授予营旗,并为参加本次夏季集训营的学生代表们赠送单片机。


授营旗仪式结束后,来自衡阳市第八中学的刘宇珂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发言中,刘同学表达了自己对人工智能的好奇与兴趣,并期望通过后续课程的学习、小组成员的团结协作,进一步了解单片机、了解人工智能。


学生发言结束后,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生导师任桂带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主题科技讲座。任老师介绍,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是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最典型的标志,其中最关键的动力来自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创新突破。人工智能正逐渐成为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的驱动力,将开启数字经济新时代。理论虽深,但任老师更多的使用生活中的常见案例向学生说明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间的关系,如对消费者行为的分析、数据可视化运用,等等。任老师深入浅出,语言幽默,现场气氛也较为活跃。

开幕式最后,全体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接下来是为期两天半的授课和实践环节。上海大学的专业教师们为学生进行生动的课程讲解。上海交通大学的徐雄老师首先讲述了课程的大致方向和相关内容,涵盖信号的基本概念、信号的变换和处理,等等。在接下来的课程中还会有更多的实践操作,同学们表示非常期待上海大学单片机人工智能设计集训营的精彩课程。

总顾问|文思源 宁中平 

图|刘威

文|陈子君

责编|刘威


终审:刘威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