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书香沁校园 | 衡阳市八中2020年读书月活动回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6 16:54:02 浏览次数: 【字体:

百年名校,文化传承

忠信笃敬,薪火相传

为深入开展全民读书月活动,进一步激发我校师生读书热情,引导师生育德励志、启智明史、提高素质,培养师生养成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不断增强校园文化的人文底蕴,努力提高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积极打造翰墨飘香、格调高雅、文明向上的书香校园,我校从2020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中第十二届读书月 家校共读活动,一起回顾一下吧~

一、电子海报设计评比活动

结合本次全民读书月活动,我校学生处、团委组织高一、高二全体班级,积极开展优秀读书电子海报评比活动。同学们脑洞大开,想象力丰富,涌现了一大批优质作品。

二、名著导读

为响应衡阳市教育局衡教通【2019369号文件《衡阳市中小学幼儿园家校共读主题阅读活动实施方案》精神,我校语文教研室组织高一、高二部分学子于1210日、1215日在三鹰楼学术报告厅进行名著导读活动,成雄辉老师、王骞老师担任主讲。

鲁迅先生的《故事新编》,写的是传说人物,却写的不是传说故事。先生不写传说身前的光辉,而写传说背后的无奈。先生写《补天》,而女娲补天造人,劳累致死。死后却有一帮打着女娲嫡系后裔名号的人,在女娲的肚子上安营扎寨……

成雄辉老师介绍,《故事新编》以一个比较新颖的写作方式,让古人说今天话,产生了一种荒唐的黑色幽默的效果。茅盾曾说,《故事新编》非但没有将古人写的更死,而且借古事的躯壳来激发现代人之所应憎与应爱,将古代和现代错综交融,成为一而二,二而一。成雄辉老师介绍这篇文章中有意思的小故事——《理水》、《采薇》,启发了同学们无限思考。

什么是诗歌的盛唐气象,诗歌的盛唐气象从何而来?王骞老师通过《九日登巴陵置酒望洞庭水军》、《望岳》等具有代表性的时代性作品进行了分析。

 

科举制给大唐带来了什么?

公平!公平!还是公平!

王骞老师介绍,李白天马行空、清雄奔放、不受羁绊;杜甫沉郁顿挫、含蓄低沉、更有后劲。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相得益彰,共为盛唐诗坛的骄傲,共同代表唐诗的顶峰。

、古诗词知识竞赛

 

中国古典诗文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精华,为带领读者们重新领略中国古诗词的美好,128日晚,我校语文教研室组织举办古诗词知识竞赛活动。

此次活动收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不但引导读者多读书、多背诗,丰富师生的课外积累,开阔眼界,而且传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获奖名单

一等奖

高一:551 王渝文

 高二:536 粟慧青  536胡仲凡 

 533郑逸鑫  539 陈钟瑜  539段卓凡

  

团体一等奖

高一:558  556  559

高二:539  534  537

 

团体二等奖

    高一:554  555  544  553

高二:541  533  523  529

 

团体三等奖

高一:551  549  557  561

高二:536  525  540  531  542 

、经典诵读比赛

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经典诗文,是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的瑰宝。诵读经典,寻找万里河山的广阔,对话圣贤,感受千年文字的力量。

126日、13日,我校语文教研室分别组织高二、高一年级在体育馆音乐厅进行经典诵读比赛。

 

此次共有44个班级参赛,比赛现场,各班选手仪态庄重大方,语言生动流畅,他们声情并茂的朗诵与现场音乐背景曲调相互辉映,让听众深深陶醉。

高一获奖名单

一等奖

558 《中国话》、561 《中华少年》

2102 《祖国啊,亲爱的祖国》

2101 《中华少年》、559 《从军行》

557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二等奖

562 《爱国诗词朗诵》、544 《走向远方》

555 《将进酒》、553 《少年中国说》

560 《青春中国》、545 《大声地唱响你》

554 《大学》

三等奖

552 《梦游天姥吟留别》、563 《青春中国》

551 《正气歌》、549 《一句话》

550 《青春颂歌》、556 《我爱你,中国》

547 《因为有你》、548 《以梦为马》

546 《青春中国》

高二获奖名单

一等奖 

540 《青春中国》、542 《相信未来》

534 《我的祖国》、539 《祖国,或以梦为马》

533 《中华颂》、523 《祖国啊,亲爱的祖国》

二等奖

 541 《理想》、531 《相信未来》

538 《走向远方》、536 《明天》

524 《将进酒》、522 《中国梦,龙图腾》

528 《相信未来》

三等奖 

535 《回答》、537 《将进酒》

532 《厉害了,我的国》、527 《回答》

529 《因为有你》、526 《梦游天姥吟留别》

525 《大写的祖国》、530 《中国精神》

、教职工读书心得及演讲活动

在我校工会组织下,1217日衡阳市八中教职工演讲比赛在三鹰楼报告厅如期举行,副校长黄晓琳、社团管理中心主任唐丰果、语文教研组成雄辉、凌均武、罗丽辉三位老师担任评委。

 

来自行政、总务、体艺、语文等工会小组的10位青年教工积极参与,就我校特级教师李自生编写的《想象的语文》一书展开演讲。

幸福是一种感觉,它传递的是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幸福地工作,幸福地生活,也是我们毕生的追求,雷美玉老师在演讲《做一名幸福的老师——读<想象的语文>有感》中谈到。作为教师,更是注重打造自己的职业幸福感。我们要学会在繁杂的工作中丰盈自己的精神与心灵世界,热爱工作、爱护学生、享受学习,用一颗包容之心看待周围的一切。

青年教师各抒己见,从个人生活出发,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读后感。经过激烈的角逐,综合评委评定后,英语组尹倩与历史组雷美玉两位老师获得一等奖。

《想象的语文》作者、衡阳市八中语文老师、特级教师李自生谈到,读书的目的最终是为了生活的幸福,语文水平较高的人,往往在人际交往、家庭关系等方面也相对得心应手,生活的幸福指数也更高。更高层次的语文,有益于个人成长,有益于社会进步,也有益于国家繁荣。

校长文思源对本次演讲比赛做点评,他指出,教师们用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结合《想象的语文》内核,讲述从教以来的经历和感受、工作中的点滴,令人动容。今年推荐书目不同于以往出自名家,《想象的语文》的作者就在我们身边,就在八中校园,希望以此为契机,八中老师们都能把自己的智慧结集起来,供同事参考,共同交流探讨育人感悟。

获奖名单

一等奖:尹倩、雷美玉

二等奖:汤超群、李娟、周福、刘威

三等奖:唐玉瑞、龙京良、廖骥卿、王佳武

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是对人生有益的积累。11月以来,在衡阳市八中工会、教务处、学生处、团委、语文组、图书馆、社团中心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下,衡阳市八中第十二届读书月 家校共读活动圆满落幕。此次活动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参与活动,在校内外营造了读书尚学的文化氛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