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清华大学欧智坚、杜应超教授莅临衡阳市八中讲座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6 16:53:00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2日下午,我校三鹰楼会议室举办了一场精彩讲座,清华大学欧智坚教授以“人工智能的浪潮与启示”为主题,从什么是人工智能、怎样做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研究的核心问题是什么等方面展开了分享。校长文思源、副校长黄晓琳、纪委书记周正生、副校长张贤华与两百余名八中学子共同聆听了精彩讲座。

世界主要国家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我国亦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在此背景下,我们有必要更好认识和把握人工智能的发展进程,研究其未来趋势和走向。欧智坚教授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即我们把人工智能跟各行各业连接在一起的时候,可以把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抓手去改变、去提升现有的行业技术和产业竞争力。随着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加紧实施,建立起我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健康高地,是我们当前人工智能的主要任务。

杜应超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强基计划的招生背景、学科构成、培养模式和发展前景。杜教授重点介绍了如何通过高校选拔中的强基计划进入清华大学,介绍了强基计划与自主招生的异同,强调强基计划是一个招生培养一体化方案,培养目标是为国选材、厚植强基、拔尖领军、创新未来。“自主招生”到“强基计划”,不仅仅是主题词的变化,而是人才观的变化,培养视角的变化,他鼓励同学们心怀梦想,积极争取走向清华。

有机会与清华大学专家教授零距离对话交流,了解清华大学强基计划相关知识,这让八中学子非常兴奋,参会的10余名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及涉及问题,积极主动地与杜教授交流讨论。

 

校长文思源:未来的教育,一定是教育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广泛、深度应用。培养一大批适应未来发展、具有原创动力、能够引领新时代的创新性人才,引导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真正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衡阳市八中的使命。

衡阳市八中校长文思源对两位清华教授表示感谢,他指出,清华大学是我国的顶尖学府,是所有学子求学路上梦寐以求的奋斗目标,此次远道而来,既是对衡阳市八中教学成就的认可,也鼓励了以清华大学为梦想的学子,鞭策他们,催人奋进。

2020年高考,我校王益铭同学高考成绩690分,以他的成绩本可以直接上清华大学,选择一个热门专业,但他“响应党的号召,梦想是报效祖国”,毅然填报了强基计划,文思源表示,希望所有同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扎实完成每一天的学习任务,加强基础知识学习,成为栋梁之才,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我校于2016年成为清华大学生源中学,在校长文思源、党委书记宁中平领导下,2019年唐启勋、袁梦通过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唐子然考入清华美院;2020年王益铭、胡莹通过清华大学强基计划,吴敏学考入清华美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