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一步规范寄宿生和走读生管理决定》的说明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8-25 10:29:42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位网友:

最近一段时间来,有部分学生家长就我校《进一步规范寄宿生和走读生管理的决定》表示不理解,在红网上发帖质疑,现就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出台《进一步规范寄宿生和走读生管理决定》的背景及意义

第一、规范办学行为,是社会各界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湖南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规定》(湘教发[2009]36号)第三条明确规定:走读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包括自习和文体活动)高中不超过8小时;早上到校时间冬季不早于7:50,夏季不早于7:30;放学时间冬季不晚于17:30,夏季不晚于18:00;晚上不上晚自习。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的规定,我校结合自身办学实际,制定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寄宿生和走读生管理决定》,这是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新举措,是有法可依的。同时,为让学生及家长能理解、支持学校的决定,我们已于4月份就这个决定在班会和全校讲话中多次宣布和解释,并在全校家长会上作了通报。

第二、加强住校生、走读生管理,是履行学校管理职能。为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学校在学生学习时间实行封闭式管理。学校根据学生入学居住地及户口区域划定寄宿生和走读生身份,并规定中途不得更改。寄宿生实行全封闭管理,走读生实行半封闭管理(早上730来校,下午1800离校,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规定,晚上不上晚自习)。学校严格执行走读生和寄宿生管理的相关规定,是履行管理职责职能的体现,也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具体表现。

现在,有些学生家长不能理解、不能接受学校管理的相关规定。既要求自己的子女在不符合走读条件的情况下走读,又要求学校接受走读生到学校自习,既不符合教育政策规定,又不符合管理要求,容易出现安全隐患。

第三、规范学生管理,就是为了提高办学质量。近年来,部分学生(特别是高三)因各种原因租住在校外,就是所谓“陪读”,“陪读”利弊社会早有定论,不利于学生成长。

据学校相关部门的统计,租住在外的学生早自习、上午第一节课,下午第一节课、晚自习迟到现象严重,占全校迟到人数的80%以上;上网现象严重,这些学生常以去学校做作业或老师有工作布置等理由提前离开住处偷偷去网吧,还有部分学生趁家长不在身边时通宵上网;安全隐患严重,无法保证这些在外租房学生的安全;不服从学校管理,常常出现冲击校门的现象,甚至出现个别陪读的家长放纵小孩威胁保卫人员的现象。由于上述种种原因,在外租房的学生,虽然主观愿望是好的,是为了提高成绩,但事实证明:绝大部分学生的成绩并未因在外租房陪读而提高,反而因缺乏有效的管理而出现纪律松弛、高考适应能力差、生活散漫,成绩不平稳等不良现象。

二、为改善学生住校条件,学校采取了积极的保障措施

为了让学生吃得好,睡得香,营造一个安心读书,放心学习的校园环境,学校将进一步改善了住校生的住校条件,加大管理力度。

1、优化学生公寓管理。我校公寓有独立的洗漱间和卫生间,配备电风扇和储物柜,有热水供应(公寓有偿热水和食堂免费热水),完全能满足学生的寄宿要求。学校还为高三学生提供更好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如六个人一间公寓,晚上延迟到2300熄灯等。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提高宿管员的素质,提高服务质量。

2、加强封闭性管理。今后将进一步提高保安的素质,严格校大门出入制度,切实保障学生的权利,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3、改善学校伙食质量。学校现有三个食堂,其中一个是小炒,他们相互竞争,共同提高,完全能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今后将进一步要求食堂注意食品安全卫生,做到品种多,口味全,价廉物美,切实维护好学生根本利益。

                                  衡阳市八中
2009
8

学校管理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