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关于衡阳市教育局2007年中考与高中招生工作答家长问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8-06-06 16:01:49 浏览次数: 【字体:

1、我市今年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方案有什么变化、呈现什么特点?

今年最突出的变化是:改革了对学生的评价,过去只靠单一的考试成绩评价学生,今年增加了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并作为高中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改革方案的内容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定,高中招生录取。

一、“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有四大变化。①中招按五科进行(语文、数学、外语、科学,历史与社会)。物理、化学、生物合为“科学”。政治、历史、地理合为“历史与社会”。 ②中考成绩改过去以分数呈现为等第呈现。等第分为ABCDE五个等段,其中A等、B等人数的确定是以省市示范高中的招生计划为划定的依据。③考查科目增加,并作为高中招生的依据之一。④体育测试今年改为ABCD四个等第,既作为高中招生的依据,又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

二、“综合素质评价”有四大特点。①评价内容全面、科学。根据素质教育的要求,从五个方面评价学生:1道德品质与公民素质,2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3交流与合作,4运动与健康,5审美与表现。②建立学校组织以班级评价为主、学校加强监察的评价机制。③评价方法采取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评价相结合的办法。④评价结果分为ABCD四个等级,并作为高中招生的重要依据。

综合素质评定等级表现了一个初中学生在初中阶段全面发展的状况和水平,是一个重要的参数。改革规定,只有综合素质评定等级达到规定等级的学生才能算一个合格的初中毕业生,才能报考高中,被高中学校录取。同时规定,当考生学业考试成绩等级组合相同时,综合素质评定等级高的排在前面,优先录取。

三、“高中招生制度”有四大变化。①志愿填报的变化。今年普高志愿填报分两类,一类是省示范高中,学生志愿限报一所;二类是普通高中,把市示范归入普通高中一类,可一次性填报3所学校。市内三所省示范高中的民办初中毕业生可自由填报普高志愿,打破不能跨校填报的限制。②高中招生对学生的考查科目、体育测试、综合素质评价有明确规定,并将这三项内容作为普高升学的基础性要求。③高中录取按照“综合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改变过去升学只看分数的传统做法。④在完全中学中实行直升学生政策。直升学生省示范高中不超过招生计划的5%,其他高中不超过3%。直升生不再参加初中毕业考试。

招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