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心理咨询>详细内容

心理咨询

考前成功的记忆招数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09 11:14:05 浏览次数: 【字体:

    经典回放:一个学生在阅读或写作时,很少翻查字典;在做习题时,也很少翻书查找原理、定律、公式等,因为这些知识已牢牢地贮存在他的大脑中了,而且可以随时取用。不少学生解题速度快的秘密在于:他们把常用的运算结果,常用的化学方程式的系数等已熟记在头脑中了,在解题时,就不必在这些简单的运算和配平上花时间了,从而把时间更多地花在思考问题上,由于记忆得牢固而准确,所以也就大大减少了临时运算造成的差错。难怪有句格言说:“记忆乃才智之母。”

    现在很多学生,面对一月一大考,半月一小考的中考冲刺训练,厌倦而疲惫,有的同学疲于应付而产生“厌战”情绪,记忆效率大打折扣。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此时,同学们也不要着急担心,你不妨试一试以下的几招。

现象1:既没有紧迫感也无信心。看这老师勾画的重点,要自己一段段地背诵,天哪,这不是要我的命吗?

    主治:一要给自己下命令。“一定要记住”!二要跟自己说“一定能记住”!

    相关连接:要有“记住”的紧迫感。记忆的任务明确,目的端正,就能发掘出各种潜力,取得较好的记忆效果。一般来说重要的事情遗忘的可能性比较小,就是这个道理

    现象2认为学过的东西会忘记,因此不要提前去记忆背诵,做无用之功,把学习任务都留在最后。

    主治:在还没有遗忘之前进行复习,以加深和巩固对学习内容的理解与记忆,使大脑的神经联系得到强化。学过的东西,虽然忘了,但并不是彻底忘了,过去曾经学习过,理解过,当学习的内容重新出现在眼前时,就会产生“再认”的作用,因而有可能迅速地回忆起来,即使回忆得不完全,再学习一遍,也比第一遍学习要容易些。

    相关连接:实验证明,在学习材料刚刚记住的时候,经过1小时再检查,发现只能记住学习材料的 44%左右,而56%全被忘记了;经过一天后,再检查,只记住了33 %的内容,而67%被忘记了;六天后,再检查,只记住了学习内容的25 %左右。在学会和记住了某些知识后,紧接着的就是先快后慢地遗忘。

    现象3:有的学生学习起来,一坐就是一天。桌上堆满了学习任务,学完数学学物理,学完政治学历史,整天下来还觉得没有学一样。

    主治:负担要适当,注意交替。每次给自己安排学习任务时,学习的材料数量不要太大,不要使自己负担过重。同时注意不同学科的交替学习,最好是文理交替。以减少相互干扰。例如,学完语文看物理,做完数学看历史等等。当然,在学习过程中,若穿插上文体活动,进行积极的休息,对记忆也是十分有利的。

    相关连接:长时间学习内容相近的学科,造成学习上的单调刺激,就如同听单调的下雨滴水声或钟表的“嘀嗒”声一样,容易引人发困,产生睡意,再坚持学习下去就困难了。二是由于将相近的科目和同类的材料放在一起学习,使大脑中的神经联系也比较接近,产生重叠、交错,因而引起回忆时的混淆和差错。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