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心理活动>详细内容

心理活动

热爱、享受、超越——衡阳市八中2022年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7 15:18:14 浏览次数: 【字体:

衡阳市第八中学


今年“心理健康月”活动主题是:热爱、享受、超越。希望能让学生认识到目标对自身成长的引领作用,学会享受奋斗的过程,尝试在热爱与奋斗过程中,突破自己,成就更好的未来。

拥抱平和心境,释放学习压力 

——高三学生团体心理辅导 

为帮助高三学子们调试考前状态,以饱满的热情、充沛的精力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投入到考试中去,近日,应年级部和班主任邀请,我校心理中心为高三年级同学开展了班级团体心理辅导。


根据各班班主任提供的班级同学的情况,我们设计了个性化的团体辅导方案。在各班班主任的协调组织下,邹桂兰、王梦怡、胡敏三位心理辅导老师为高三学生带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包括热身活动大风吹、毛毛虫找礼物以及彩虹伞等。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分享感言。


活动中同学们的脸上洋溢着快乐放松的笑容。本次高三学生团体辅导以游戏方式进行,一方面可以在忙碌的学习之余有短暂的放松时光,另一方面也能让学生意识到无论在现在的学习生活或以后的工作中团队的力量,高考路上大家的陪伴与鼓励。这些活动不仅是一个短暂的放松娱乐,同学们更加感受到了团结与友爱,高考路上,不是你一个人在孤军奋斗,还有同伴、教师和家长的陪伴。

释放心灵,携手同行——教师团体心理辅导

为了减轻教师们的工作生活压力,实现快乐工作,健康生活。3月12日,以教师团体活动为载体,我校10余名青年教师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分为热身活动和主题活动。首先通过“集体按摩”进行活动热身,营造温暖氛围,调动积极情绪,促进团体动力。接下来的“抱团取暖”活动参与氛围,增进人际支持感受人际互动,汇聚小组力量。紧随其后的“魔法气球”和“啄木鸟传虫”让老师们体验小组合作,形成支持氛围,提高团体凝聚力。最后的“天使降临”展现了老师们互相理解、彼此支持的精神面貌,营造老师们关爱与被关爱的氛围,提升老师们的凝聚力和幸福感。


大家在活动中回归童趣,提升了团队凝聚力,释放了心理压力。整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将人际交往、压力、强化理论以及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等心理学相关知识穿插在其中。活动过程中,大家热情高涨,互动积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时间飞逝,短短的一个小时,老师们感触良多,每一位老师亲身体验了团体活动的奇妙,也使老师们认识到培养健康阳光的心态在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重要性。此次活动彰显了我校教职工风采,为学校注入动感的新鲜活力。

阳光心态,积极心理——趣味心理游园会

3月14日,心理中心联合团委举办了以“阳光心态,积极心理”为主题的趣味心理游园会活动,活动给大家带来真实的欢乐,受到了广大同学的喜爱。


整个游园会的区域设置包括心理知识问答区、脑力挑战区、趣味心理游戏区以及兑奖区。每个项目同学们都踊跃参与,场地异常热闹,不同的项目可以看出学生不同的心理素质,各个项目达到娱乐学生的目的的同时,重在让学生加强对自我的了解以及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


心理游园会为参加者提供了一种良好的社会活动场所,创造了一种信任的、温暖的、支持的团体气氛,使学生可以以他人为镜,反省自己,深化认识,同时也成为他人的社会支持力量。

突破自我,人生不设限——心理主题班会

为加强自信心教育,培养学生的耐挫能力、意志品质,让学生认识到成长过程中设立目标的重要性,认识到奋斗是一种美好与享受,过程就是一种收获,学会在热爱与奋斗过程中突破自己,成就更好的未来。2月28日晚,心理中心联合学生处举办了“突破自我,人生不设限”心理主题班会。班会带领广大同学们强化自尊、自爱意识,并深刻思考如何珍惜过过去的美好,把握现在的美好,规划未来的美好,并用行动努力去实现。


为此,高一、高二各个班级积极参与活动,热烈参与讨论,以动画、PPT、演讲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各位同学讲述生命的可贵、生命的美好,让大家认识生命的意义,并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各班充分响应了此次活动的主题。本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学校师生对生命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唤醒大家对生命的关爱,是我校践行“有情怀的教育” 的重要体现。   

三件快乐小事——心理漫画创作比赛

为营造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教育文化,促进我校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心理品质,我校举办了“三件快乐小事”心理漫画创作大赛。此次漫画创作作品风格各异,形式多样。彩铅、马克笔、针管笔,用水粉、水彩颜料……色彩与情感的搭配,让作品不只是一幅简单的画作,更是情感的载体。经评委评选,以下同学的作品获评“优秀作品”:陈和悦(562班)、刘琪(568班)、魏蕙岚(544班)、陈彦名(536班)、李婉如(554班)。


此次校园心理漫画大赛的顺利开展不仅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激情,也丰富了学生们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让同学们以漫画的形式传播心理健康的观念,并带动了更多的人将保持心理健康的态度传递给他人,营造了一个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本届心理健康活动月有三大特色:

一、参与主体广,活动品质高。在校师生广泛参与,受益的学生3000多人,而且邀请到了校内外的心理专家亲临指导,提高了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二、多方联动,形式多样。本次活动月充分动员并发挥多方力量,心理中心联合校团委、学生处,精心策划组织了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趣味心理游园会、“三件快乐小事”心理漫画比赛、高三加油站、心理知识宣传、班级团体辅导、教师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


三、内容鲜活,突出实效。本次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将针对性与实效性、实践与知识相结合,不仅为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而且为增强学生自我探知、应对挫折的能力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方法与启示,同时还提升了学生之间的互助能力,是深入推进全市中小学“心育护花”工作的必要举措,是切实加强中小学生生命教育的重要途径。


参与即收获,愿所有师生都能“热爱、享受、超越”自我!

本学期心理中心特色活动预告


1、教师心理讲座:《教师与家长有效沟通策略》

2、高三学生心理讲座:《科学备考,提升效率》

3、家长家庭教育讲座:《今天我们如何做家长》(高一)、《激发和保护孩子的进取心》(高二)、《轻松陪考,助力冲击》(高三)

4、“放飞心灵 快乐成长”高考减压心理拓展活动

总顾问|文思源 宁中平 

来源 | 校团委

审核 | 易   涛

责编 | 刘   威


终审:刘威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