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研>课题研究>详细内容

课题研究

《生态德育体系下家长学校的实践研究》中期研究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8 15:05:58 浏览次数: 【字体:

《生态德育体系下家长学校的实践研究》

中期研究报告

《生态德育体系下家长学校的实践研究》课题自2011年立项以后,课题组全体成员是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认真开展各项研究工作,课题研究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作阶段总结如下:

主要工作

本课题于2011年被批准立项,事实上,课题研究的相关工作已先期开展,研究工作启动以后,我们又对此作了一些调整和优化,这充分保证了我们研究工作的有序和有效。具体说来,我们着重进行了以下研究。

1、建章立制。第一是组织保证。建立家长学校教育教学研究的领导机构,组建了以龚彩福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主要参与成员有主管学生工作和教研工作的蒋达观副校长、学生处主任王丰、副主任唐卓然、龙琪。在此领导下,构建家长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的执行机构,三个年级的年级部主管担任家长学校分校校长,负责家长学校教学工作的统筹领导,各班班主任为兼职教师,实行平行管理与分级管理相结合,应该说,家长学校的组织机构是健全的。其次是制度保证。由学生处牵头,制订一系列确保家长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规章制度,主要有《家长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家长学校考核制度》、《家长学校班主任工作细则》,使家长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有了制度保障,调动了工作积极性。第三是人事保证。学校对本课题研究十分重视,为使课题研究优质高效,学校精心遴选参与人员,课题研究由学生处主任王丰主持,重要成员有主管学生工作和教研工作的蒋达观副校长、主管教学工作的宋仕利副校长、学生处唐卓然副主任、龙琪副主任、主管课题研究工作的副主任王再平,还有唐文建、江小为、易涛等资深教师。整个研究队伍有高级教师7人,所有成员都有过多年班主任工作经历,且全为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有多人在省级刊物多次发表教育教学论文。整个队伍结构合理,经验丰富,有较强的理论水平。

2、主要措施。家长学校的相关组织和制度建立以后,积极着手开展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学工作。我们开展本课题研究的目的是整合教育资源,转变和优化家长教育理念,提高教育质量。围绕这一目标,主要开展以下教学活动:

①常态开展授课培训。首先做好常规授课工作。学生处在学期开始就制订好授课计划,计划主要内容有:授课人员的选定、授课内容的选取(授课内容做到系统性和现实需要性相结合)、授课对象的确定、授课时间和地点的安排。计划制订完备之后分发各分校,各分校召开会议,布置任务,提出要求,确保教育教学活动顺利高效。自家长学校创办以后,常规授课坚持做到每学期二次,学生处做好记录并及时收集反馈信息。此外,聘请专家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课题研究开展以来,学校先后聘请教育专家近十人次,利用“八中大讲堂”这一对话交流平台对广大家长从青少年健康积极品质的养成、学生不良情绪的疏导、如何正确对待学生的考试成绩、与孩子谈话的艺术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反响良好。许多家长在孩子教育上盲点得到重视,瓶颈得以突破。

②丰富家长学校培训形式。我校家长学校的创办是基于我校提升教育质量的内驱力。所以,为促进这一目标实现的工作是务实的,除了上述的授课以外,学校还建立了网络培训平台,运用“家校通”短信方式向广大家长进行对于青少年培养的理念、方式的培训,迄今为止,我校“家校通”短信发送已进行了八年。据不完全统计,有80%以上的家长接受了这种培训,并有更多的家长申请加入。同时,广泛开展函授教学,利用读本、报纸、期刊等形式,向广大家长灌输正确的教育理念,充实他们的教育理论,优化他们的教育方式,丰富他们的教育手段。这些年来,在学生处的组织下,动员多方力量积极参与,编写的相关函授资料有:《兰蕙苑》、家长函授专辑、《夕照明》、《家教世界》等,家长学校函授讲义共12辑。

③拓展了家校交流渠道。我们认为,要使教育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加强家校沟通交流十分重要。为此,学校在每个年级部建立家长委员会,根据群众推荐和自我申请相结合的原则,每班选出一到二位家长担任委员,并举行委员会议,选举出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其职责是召集会议,征求意见,作出决议。该机构充分独立,对学校教育起到了很好的监督和促进作用。设立家长信箱,对家长关于孩子的教育建议和要求定期召开专门会议予以答复并实施解决。建立家访制度,及时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情况并了解学生其他方面的信息,做到了对学生教育的及时性、全面性和针对性。定期开展亲子活动,邀请家长来校参加对孩子的教育互动活动,加强对孩子的了解,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课题研究开展以来,这种活动主要有:家长进课堂活动、感恩节活动、百日誓师活动、成人典礼活动等,提高了家长对孩子教育的信心和热情。

成效反响

本课题研究开展到现在,由于工作务实,并富有创造性,家长学校的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并趋向良性发展。具体说来,我们在以下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

  1. 构建了家长学校教育的有效模式,建立了家校教育的联动机制。

我校正在建设的家长学校组织健全、活动多样、督导有力。在教育活动中,以新时期人才观和八中本真文化为引领、以提高学校教育质量为目标、以促进家庭教育和谐高效为抓手、以提升家长教育理念和丰富家长教育手段为内容,坚持理论培训和实践活动相结合、坚持家长素质的提高和对孩子教育的高效相结合、坚持常规授课与动态函授相结合、坚持教育思想传统型和时代性相结合。做到了在教育中,学校充分依靠家长,家长充分信任学校,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活动,使家长与学校之间的关系呈现出一体化的良好态势。

  1. 优化了教育理念,提升了教育水平。

通过家长学校的教学,家长在教育理念上有这样一些改变,许多家长抛弃了一味的惩戒教育法,更注重欣赏教育,更注重孩子情商的提高,能够以多元发展的观点去关注孩子的成长,注重在家庭教育中的渗透性,注重提升家长自身素质,从而化解了在教育活动中教育对象双方的矛盾,促进了教育和谐。不仅如此,学校教育者在实践过程中也更新了教育理念,拓宽了信息渠道,使教育更有针对性和预防性,同时得到了广大家长的充分理解和支持,整合了教育资源,形成了教育合力。

    3、强化了学校管理,提高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影响力。

因为家长的积极参与,更由于学校为家长开辟了发表意见的渠道,他们更关注学校的教育状况,从而为学校教育出谋划策。作为学校管理者,也有了广泛听取学生家长意见的机会,这样,学校不断修正、完善自己的教育制度、教育方法,从而促进了教育高效。本课题研究开展以来,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和专家的支持,且由于本课题研究在实践新型教育观、探索新型教育关系、体现学校教育文化等方面均有重要意义,故受到了较多的关注。《衡阳日报》、湖南教育台等媒体均作了相关报道,衡阳市教育行政部门也给予了关注和知道,并拟在各级学校予以推介。这给与了我们极大的鼓励和鞭策。

同时在理论上、实践上,全体课题组成全经过反复总结讨论,也达成了一下共识:

1、明确家长学校教育活动多样化与原则性的互补统一,促进家长学校教育活动规范有序。

教育活动的多样化主要体现在目标不一,手段多样,形式不拘,过程无定。但为了防止教育活动失之于泛、失之于乱,必须坚持家长学校教育活动多样化与原则性的互补统一。目标不一但应有针对性;手段多样但应有实效性;形式不拘但应有序列性;过程无定但应有系统性。

2、以学生德育能力发展层级为主,以学生德育问题控制为辅,形成家长学校德育生态二维评价机制。

家长学校教育活动是以学校为主导、以家长为主体、围绕学生德育能力发展开展实施。因此,建立家长学校德育生态评价机制,应以学生德育能力发展层级为主导,以学生德育问题控制为辅,倡导对学生德育问题的生成与解决。

3、注重课题的理论指导意义与实践操作意义。把课题成果转化为可操作产品、注重课题成果推广的过程。

 

反思体会

尽管课题研究工作进展顺利,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们在研究中也遇到了一些困惑,主要表现在:第一,家长学校授课内容事实上是丰富而有系统性的,但由于家长学校的创办毕竟是一个相对新鲜的事物,可供借鉴的渠道相对狭窄,所以,一切都只能摸索前进。更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新型的教育观虽深入人心,但在政策解读和理论认知方面还存在一些盲区,而相关部门也缺乏这方面的培训,所以切实提高家长学校授课质量,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是当务之急。第二,尽管素质教育是大势所趋,但应试教育的杠杆作用仍不可小视。因此,有部分家长在对孩子教育的观念上还是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能力,重方法、轻情感,致使在对学生的道德教育、习惯养成等方面推动困难。第三,我校创办家长学校是基于教育自觉,所以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场地不足,经费紧张等困难比较突出。学校虽尽其所能,但要完全解决,就目前情况来说有些勉为其难,所以希望得到社会各界及教育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创办家长学校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有利于创建教育生态系统的工程,有利于家庭教育科学规范,有利于提升全民素质,有利于促进教育和谐。在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勤勉务实,把工作推向深入,对工作中的困难,我们将努力克服。

最后,谨对给予本课题研究工作以大力支持的专家和社会各界致以诚挚的谢意!

 

《生态德育体系下家长学校的实践研究》课题组

            主持人:王丰

执笔人:王再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