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研>教研动态>详细内容

教研动态

2012年衡阳市八中“高效课堂教学比武”评委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21:44:2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2年衡阳市八中“高效课堂教学比武”评委意见

参赛教师:                 文科组(11人)

袁玉立 曹淑红 谢照春 易建华 廖红丽 匡艳   丁文涓 莫崇芳

          蒋利   王海艳 张军  

                           理科组(11人)

          孙艳红 刘喜   刘美蓉 唐志军 郭端香 罗志平 章凌川 唐忠涛

          宾青   朱琦珺 刘海龙

评委:                     文科组

蒋达观 祝峰云 谢训华 王再平 李自生 谭文岳 马曼辉 张兰芬

          蒋平

                           理科组

          宋仕利 周湖北 张贤华 谢培品 阳小兰 佘琴   钟小霖 马建刚

          范助辉

名次:                     文科组

一等奖:袁玉立 谢照春

二等奖:莫崇芳 曹淑红 丁文涓

三等奖:王海艳 易建华 匡艳   张军   廖红丽 蒋利

理科组

          一等奖:刘海龙 唐志军

          二等奖:唐忠涛 罗志平 孙艳红

          三等奖:刘美蓉 刘喜   郭端香 章凌川 朱琦珺 宾青

总体评价:教学比武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深化了我校高效课堂教学改革,促进了广大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对我校教育教学的一次检阅。参赛教师在各个方面展示出优秀的素质,但同时也表现出一些有待优化的现象。具体体现为:

  1. 能较好贯彻新课改教学理念,能在教学中体现出“自主、合作、探究”的教育思想,课堂教学的“新颖”和“高效”有较好的体现。
  2. 体现出学科教学中集体备课的作用,特别是英语组和语文组,参赛的教师中有教学内容相同,但在课件制作上,围绕着教学重点,有些老师又融合了自己的个性化理解,体现出同材异构的教学精研创新精神。
  3. 参赛教师组织教学的能力较强,绝大多数课堂教学气氛活泼有序,教师能积极甚至艺术地引导、或设计教学情境,使绝大部分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激励措施及时到位,小组合作气氛热烈,学生发言或展示学习成果踊跃。
  4. 参赛教师专业素养较高,所有教师语言表达清楚简洁,教态大方,绝大部分教师课堂教学充满激情,富有亲和力,如莫崇芳、王海艳、易建华、匡艳等;许多老师课堂教学活动成熟老练,如袁玉立、廖红丽、张军、曹淑红;还有许多教师温婉细腻,使学生如沐春风,如谢照春、丁文涓、蒋利。
  5. 除少数教师外,绝大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中没有突破陈旧的教学心理,谨小慎微,课改的步子不敢迈开,不敢放手,缺乏更好的创新手段。表现为:课堂启发欠生动,激趣效果欠佳,没有把握学科特点,课型设计欠合理,学生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探究浅层化,欠缺梯度和深度,学生的探究能力、实践能力没有很好体现,课堂教学环节模糊,有些教师教学重点不突出,个别教师疏于课堂教学秩序的掌控,部分学生学习效果欠佳。
  6. 多数教师把合作探究放在展示环节,不适;对板书重视性不够。

具体评价:(对老师个人评价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