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研>教研动态>详细内容

教研动态

2013年衡阳市八中新课程改革实施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21:40:04 浏览次数: 【字体:

2013年衡阳市八中新课程改革实施计划

衡阳市八中教研处

一、指导思想

积极贯彻《衡阳市八中创建全国名校实施方案(试行)》精神,推进新课程高效课堂改革。紧紧围绕“建构本真文化,提升办学质量,打造幸福八中,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这个目标,发扬“从高从严,求真求美”的八中精神,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勤于实践,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二、实施目标

完善“启释固延”为模式的高效课堂体系。课堂教学突出三本:教学以学生发展为本,学生以多元发展为本,学习以能力发展为本;讲究三真:上真课,真上课,上课真;追求三化:本色化,范式化,优质化;落实三效:自主学习高效,合作探究高效、个性发展高效。学校鼓励各学科教师根据课程特征、学生实际以及教师自身风格特点,在“启释固延”模式基础上创造个性化的课堂教学方式,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新模式。以“启释固延”为模式的高效课堂体系,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三、主要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全面推进《衡阳市八中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在学校课改领导小组指导下,教研处、教务处加强对年级部的指导和督查,全面开展“启释固延”四维教学法的课堂教学基本模式。

(1)教研处组织相关培训工作。

(2)教研教务部门积极开展学情教情调研(问卷调查、学生座谈、课堂听课、教研组长座谈、教师座谈),依照调研结果及时修订相关方案。

2、优化《导学案》的编写

2013年上学期要完成高一高二必修课程(高考科目)导学案的优化工作,2013年下学期要推动新高三课堂教学活页资料编写与使用工作。

3、推进学科特色教学与课题研究工作

本年度全面开展学科特色教学研究工作,以学科实际情况为基点,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切入点,以培养学生学科素养为目标,在“启释固延”四维教学法基础上力求形成个性化、特色化的新模式。体育、艺术、研究性学习、通用技术学科联系学校“学生特长认证制度”力求教学的实效性

4、加强教学交流,促进共同成长

教务处加强常规教学检查,教研教务部门组织好学科带头人示范课、教学比武课、青年教师示范课等活动,并加强和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种教研活动和兄弟学校的交流。

5、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在适当的条件下,组织学生家长进课堂活动,为新课改创造良好地外部环境。

6、进行课堂教学阶段性评估总结

积累新课改资料,及时进行阶段性评估和总结,注意新课改经验的总结与宣传推广,发挥示范作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