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研>教研动态>详细内容

教研动态

关于调整优化“高效课堂”教学相关措施的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21:39:03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调整优化“高效课堂”教学相关措施的意见

衡阳市八中 教研处

一、编写高三教学辅导式教学案

1、编写目的:进一步控制学校教育教学潜力,打造八中教育品牌,促进集体备课,调动广大教师勤研实教的积极性。深入了解学情,做到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高效性。

2、教学案运用:高三复习教师课堂教案的蓝本,学生要点复习与检测的助手。

3、编写要求:组织丰富高三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编写小组,在深入梳理分析细化考点的基础上进行编写分工,在编写过程中,一个主编,一个审核,成为高三组内教师集体研讨定稿。在编写内容上,要有考点分析、典例阐释、误区提示、难点突破、习题巩固等。

二、高二年级学生座位适时调整及要求

1、  调整目的:

 进一步凸显“自主,合作,探究”的新课改理念,突出高一到高二教学过程中学生能力培养的梯次性和侧重性,提升学生思维能力和教师课堂驾驭能力。

2、调整原因

1)教室空间较小与学生人数较多之间的矛盾

  进入高二之后,明德楼教室的面积相对较小,学生人数较多,教室空行间距狭窄。因而原面对面座位排法不便于教师到个小组指导与观察

2)学生分组与学生生理发育之间的矛盾

在高一学习阶段,学习小组更具“学力、性格、性别”因素搭配分组进入高二以后,学生在生理差异上特点明显,特别是身高差别很大,学习小组出现个子高大的学生,坐在前面的 座次对后排个子较矮小的学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3)合作探究与自主探究之间的矛盾

在高一年级学习中,对基础知识的学习更多通过小组学习而了解和掌握培养其合作学习习惯,在高二年级学习中,因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变化,必修内容基本学习完成,进入选修内容的学习。在课堂教学中,教学容量加大,难度增加,学习上有一定的梯次呈现,这样,在教学目标上应更注重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品质的养成,鼓励学生有更深的个人感悟和思辨。作为适时调整,可以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思维环境。

4)高二下学期理科教学与教学进度的矛盾

高二下期以后,理科分科的复习课比例加大,在教学上可以适时减少合作探究内容和时间,已增加教学容量,提高教学进度,这种现行的座位方式不能产生更好的作用,调整以后,能产生较好的作用。

3、调整的要求

1)座位调整与小组整合

  原则上按“332”以直面黑板的形式安排座位,小组以前后两排分组形式。班主任依旧要注意小组的科学性安排。

2)导学案的编写与使用要注意实用性

  根据高二教学的需要,导学案的编写应注意预习指导性、学习重点与难点解读、练习的拓展与补充等角度来提升导学案使用的有效性。

3)坚持探究性学习,鼓励学生思考与质疑

  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注重于学生思维能力和逻辑能力的培养,注意“导引——探究——归纳”的方式。尽力启迪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思维活动。

                                                                                  2012.12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