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际教育>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奇妙而难忘的游学之旅
记衡阳市八中国际部学子2015年初赴美游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3-23 15:24:11 浏览次数: 【字体:

 

奇妙而难忘的游学之旅

    --记衡阳市八中国际部学子2015年初赴美游学

2015年1月25-2月12日,衡阳市八中国际部20余位师生赴美进行了为期19天的游学活动,这是一次令学生激动向往、奇妙难忘的旅程!

图1.赴美游学师生出发前于八中合影

一、概况

     

    学生先后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The School of Arts and Enterprise中学插班学习和Mt. San Antonio college(加州最好的社区大学之一)进行ESL培训,也游览和参观了斯尼乐园、环球影城及东部各大旅游圣地航天博物馆、林肯纪念堂、自由女神像、第五大道和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等世界名校

图2. 国际部学生在SAE礼堂,校长为他们举行欢迎仪式

图3.参观陶艺制作教室                       图4.第一天上课,好兴奋                     

图5.6. 在SAC的学习伙伴

7.8. 参观MSAC大学牧场(本校大学生可在牧场兼职)

8.参观Havard大学和Yale大学书店

图9.在MSAC离别时合影

10. 参观美国国家大剧院和第五大道

11.环球影城游玩、参观林肯纪念堂

 

12 Huntington海滩嬉戏

图13 (下页)MSAC大学的飞行模具                        图14    Maranatha学生篮球赛    

       

在游学过程中,学生不仅对海外名校进行了实地考察,完成课程后还获得了ESL证书和国外学习经历等。当学生在申请学校时,这些证书可作为辅助的申请材料递交,海外名校会认为学生有上过类似的课程,有体验过院校国家的教育制度,认为学生对该校的教育有明确的了解,从而增大申请优势。更多的是此次经历提升了学生们的英语能力,在学生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成长关键阶段带领孩子开拓了国际视野、增长了见识,收获了精彩的文化体验与成长体验,同时在各类丰富的主题类活动中,锻炼和提高独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领导力和奉献精神,培养了学生们良好的意志品质和创造力,更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拥有了全面发展的决心,也为他们一年后他们的留学申请和大学生活做了重要准备。

图15.国际部学生们取得了结业证书

 

二、国际化教育

通过学习和比较,发现美国教育与国内教育有很多不同。现从以下几点略述:

     一、美国高中采用学分制和选课制,促进学生主动发展。美国高中只规定最低毕业学分,对课程种类、难度没有统一要求。因此,学生不必按照某一模式塑造自己,这样学生在学业上享有最大的主动权和自主权,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与特长,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可以按照自身条件,结合自己的兴趣,各取所需,各得其所,而这些在中国普通高中,远远不可能实现。

     二、课程种类多,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美国的高中课程有中国所没有的陶艺、手工、作品填涂和售卖等科目,重视艺术和个性发展。

图16.参观艺术气息浓厚的校园                 图17. 学生和参观陶艺制作和成品室  

                                 

图18.  国际部学生热情参与橄榄球课              19.  T恤创作课

    三、美国高中时间安排更加人性化。美国高中没有早、晚自习,少有住校生,上课时间集中在上午8:30至--下午3:30,每节课是90分钟。放学后学生可留校写作业或者发展自己的兴趣大约至下午7:00。我们在SAE时,一放学就看到学生讨论学习的疑点、打篮球、橄榄球,练习街舞、芭蕾、唱歌、乐器等等,兴趣所在,非常专注。加之美国人非常重视身体健康,比如学生感冒,教导主任主动要求学生治愈后再来上课,以防久病愈弱和传染其他同学。这在企业也是一样的。但是在中国学生、工作者睡眠少、压力大,课业繁重,而且整个社会提倡带病坚持上课、上班的精神毫无疑问,国际部学生有了本次体验后,都偏爱美国高中的时间安排。

     四、教学和课堂组织形式更利于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在中国,一个班至少40个学生以上,大家上的课程都是一样的。同学们在课堂上规规矩矩,不能随意讲话,认真听老师讲课。而在美国,高中一个班几个到十几个学生不等,学生被分为几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学生围坐一桌;学生在课上可以随意跟老师沟通,老师还鼓励学生自由发言,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和思想,让学生和老师能充分沟通。八中国际部也采用这种小班小组教学更利于每个学生参与课堂,自由交流和进行团队协作,也利于教师及时掌握学生特点,因材施教。除了必修课之外,学生还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选修课如拉丁舞、国标舞、美术等,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课程难度,这就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

20.   美国高中小组学习                              图21. 八中国际部学生小组学习

 

    

     五、高中学习硬件设施较好。在国内,一进高中教室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要数密密麻麻的课桌和每个学生桌上堆积如山的课本,而这些,在美国是看不到的。那里每个学生都自己配有钥匙的小书柜,书籍统一放在教室后面或者是楼层的某一头;部分私立高中甚至实现了无纸化教学,每个学生都拥有一台平板,所有的书籍电子版本都收录其中,课堂参与和作业都在平板电脑上完成,真正放下了“大书包”,也利于课堂的讨论和交流。我们国际部计划于下学期为每班配备高质量耐用带钥匙书柜,一是使教室保持清洁;二是使上课形式及课桌的摆放灵活多变,空间也更加宽裕;三是让学生之间真正能自由讨论,合作学习;四是利于老师对每个学生的督察和检测。

   

图22.  美国中学和大学的带钥匙书柜        

六、美国和教育观念更先进,更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

首先,中国的教育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只有学习好才是好学生。而美国的老师和家长认为,学生不一定非要学习成绩好,成绩仅仅代表学生一方面的能力,而不是全部。在中国,如果学生某一门功课不好,到暑假或寒假,家长就会给学生报辅导班,把成绩不好的科目补一补;但在美国,家长会鼓励学生去学习自己最好的那门功课。八中国际部也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鼓励学生充分发展优势项目,发展综合素质。

23.24.  SAE芭蕾舞课                               VS   八中国际部拉丁舞课堂

    

    第二,中国学生升入大学的唯一途径是参加高考,一考定终身,只有分数考得高才能被理想的大学录取。而在美国,SAT、ACT相当于中国的高考,每年有好几次的考试机会,一次成绩不理想可以重考,以最高成绩申请,学生相对没那么紧张,而且美国名校挑选的是全面发展的学生。 八中国际部在这一点上有长足的优势:学生既可以参加中国高考,又可以参加美国ACT、SAT考试,双向选择,成才之路更宽更远。

25.26. Maranatha高中学生作品展              VS 八中国际部学生WandaMSAC大学的T恤艺术作品展

 27.衡阳市八中国际部成为美国ACT高考的考点

第三,在中国,各科老师主要任务就是教课。而在美国高中,老师与学生之间除了学习以外还有很多的交流,他们之间是朋友的关系,老师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从而能很好地把握学生的学习规划。现阶段,很多初高中生都或多或少存在心理问题,学习的压力、父母对自己的期望、早恋的烦恼会导致学生有各种各样的困扰,在美国,老师很乐意理解并帮助学生解决这些困扰,且学校会给学生安排专门的生活或心理指导老师。我们国际部在这一点特别注意,与学生的关系密切,及时有效地解决他们的心理困难,和他们真正成为朋友。

图28.29. MSAC老师与国际部学生友爱              VS 国际部老师与学生其乐融融    

 

七、美国大学学风较浓,课堂纪律很好。国内大学现在较堕落,上课玩手机、讲小话、埋头“苦干”等等,教师上课走流程,学生难有收获;而在国外,学生们很珍视读大学的机会,课堂学风很浓,与教授交流频繁,授课形式也很多样,不仅仅学知识,更多的是学习先进的思维方式和利于创造高水平生活的技能。八中国际部在这方面很先进,教师都是经验丰富的王牌教师,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8人外教团队,授课形式多样,小班教学,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实现了高效管理和促进。

三、学生心得分享

   此次收获最大的还是学生,截取部分学生游学日记和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赴美游学 衡阳市八中国际班 SAC MTSAE Harvard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