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之窗>家长学校>详细内容

家长学校

2015年上期家长学校教学计划

来源:xsc 发布时间:2015-03-13 10:38:36 浏览次数: 【字体:

衡阳市八中

2015年上期家长学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孩子接受教育的第一所学校,而父母则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也是孩子最亲近的终身教师。

家庭教育是人类一切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家庭教育不仅关系到 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幸福,而且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社会的发展。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工作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只有提高家庭教育质量,才能提高学校教育质量。

开办家长学校旨在向家长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及改革发展趋势;探讨家庭教育正确方法;改善家庭教育环境,使家长掌握教育科学知识;交流家庭教育成功经验,从而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

二、家长学校的任务和内容

1、组织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

2、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家长活动,较系统地传授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帮助家长更新家庭教育的观念,改进教育方法,优化教育环境。

3、多渠道与家长沟通,建立家庭与学校、班级的联系,形成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正向合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和谐的发展。

三、具体措施

1、继续完善家长学校组织机构,加强家长学校的管理力度。

1)召开家长学校开学工作会议,听取各方面意见。

2)召开家长委员会座谈会,充分发挥家长代表的积极作用。

2、抓好常规管理,提高家长学校的办学质量。

1)进一步强化家长学校教师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家长学校教师的授课水平。

2)进一步规范家长学校教案,保证教学质量。

3)完善学员考核制度,规范学校管理。

4)利用问卷形式征求家长意见,逐渐完善育人环境。

5)强化家校联系,开展家访和校访活动。一方面提倡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家访,要求家访前做好准备,让家访真正收到实效,做好家访记录。另一方面鼓励家长校访,及时了解孩子在校表现。

6)组织召开家长会,做好家长教育工作,提高家长教育水平,争取家长对学校工作、对学生教育的支持与配合。

7)举办家庭教育讲座,通过讲座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确立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人才观。

8)不断总结经验,充分发挥优秀家长的示范、辐射作用,积极培养家长的先进典型。

3、继续抓好家庭教育方面课题研究,做好省级课题申报工作。

4、进一步完善家长学校制度,不断提高管理质量。

1、进一步加强考勤制度、听课制度、交流制度、考核制度、总结评比制度的执行力度,使家长学校的管理进一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2、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和考核,认真落实家长学校教师学习培训制度,真正把有能力、有理论、有素质的教师充实到家长学校师资队伍中来,以促进家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内   容

第一期

各年级教学观摩

第二期

如何教育“叛逆期”孩子

家长随堂听课

好孩子是怎样培养出来的

时间:2015.3.28上午

时间:第六周

时间:2015.5.23上午

主讲人:成雄辉

授课:高一年级教师

主讲人:邹桂兰

手机,给孩子带来了什么

家长随堂听课

与孩子沟通,从心开始

时间:2015.3.28下午

时间:第六周

时间:2015.5.23下午

主讲人:贺熙德

授课:高二年级教师

主讲人:周湖北

备战高考

家庭教育误区及对策

家长随堂听课

志愿填报,

家长如何做好参谋

时间:2015.3.29下午

时间:第六周

时间:2015.5.31下午

主讲人:凌均武

授课:高三年级教师

主讲人:何智雄

四、教学工作安排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