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之窗>家长学校>详细内容

家长学校

衡阳市八中家长学校评估验收自评报告

来源:xsc 发布时间:2014-12-31 16:10:24 浏览次数: 【字体:

“省示范家长学校”评估验收自评报告

衡阳市八中家长学校

我校成立于2007年9月,自建校来,一直秉承“从高从严,求真求美”的八中教育精神,以探寻并实践适应社会需要的新型家校联合教育观为出发点、以教学培训交流和家校实践活动为手段,以提升家长教育水平、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力求用心用力,做到知情知心。一直以来,我校建设上把握教育时代脉搏,创新教育思路方式,落实教育措施手段,取得了优秀的教育成果,得到了社会各层面的广泛关注,形成了良好的区域影响。现从组织领导、办学条件、教育管理、教学研究及办学成果等方面系统自我评估如下:

一、组织机构完备,规章制度健全

组织机构是家长学校高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保证。我校组织机构健全,层级明晰。衡阳市八中党委书记熊晓民担任我校校长,衡阳市八中主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蒋达观、关工委负责人周生碧(原八中副校长)担任副校长,学生处王丰主任、唐卓然副主任、龙琪副主任担任我校教务处正副主任,下设专职教务干事3名,负责日常工作。同时,为使我校教育规范化、制度化,我校在各年级部设立家长学校分校,各年级部副主管担任分校校长,年级部主任担任副校长,各班班主任及生活辅导老师担任家长学校辅导员。工作机制为:家长学校各领导成员在每一教学周期开始,分析学生学情及社会思想状态,集体研讨教学重点和方式手段,学校及各分校根据工作内容及工作路线制订教学计划并下发班级,学校就各分校教育活动提供指导并加强督查。各分校班主任在组织家长学校教学、反馈学生信息、个别探讨交流等方面积极履行职责。同时,家长学校各级领导成员深入班级,广泛调研,听取意见,发现问题,保证相关教学教育工作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率。每一教学周期,家长学校各部门分层级制订工作计划,计划中做到项目细化,既有时间规划,又有教学活动内容和组织人员的安排等。同时每一教学周期结束,相关部门要及时总结,写出详细书面报告,对计划内容完成状况和完成质量如实反映,既要讲成绩,更应有工作反思。

我校还制定和完善了各种必要的规章制度,使学校的各项工作能顺利地开展。如我们制定了“校长职责”“主任职责”“教师职责”“家长职责”“教师家访制度”“家长考勤制度”“开放日制度”“校长接待日制度”等,并设立了家长学校教研室。做到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使家长学校的各项工作能有序进行,减少了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近几年,我们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不断补充完善,逐步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了《衡阳市八中家长学校章程》、《家长学校教学方案》、《家长学校教学制度》、《家长学校学员考核制度》等,对家庭教育进行科学化、制度化管理,使家长学校的工作向着规范、有序、高效、务实的方向发展。

我校家长学校的组织结构和规章制度保证了相关工作开展,职责明确,顺畅高效,执行力强,其工作机制及措施做到了上行下达、一体联动、效率高。

二、办学行为规范,办学条件优良

这种规范和优良首先表现在有一支相对稳定的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专职老师包括心理健康辅导教师1名、德育专职教师3名、社会实践活动辅导员1名等。同时,各年级部副主管及班主任均为兼职教师,同时,还定期聘请校外相关专业人员如法律人士、公安人员担任辅导员。为了提高教师队伍的业务素质,我们要求教师做到“五个认真”,明确“四个任务”。“五个认真”就是:①认真学习家教知识;②认真了解家长现状;③认真准备指导课;④认真进行集中授课和个别辅导;⑤认真总结家教经验。“四个任务”就是:①以转变家长的人才观为重点,指导和帮助家长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②向家长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和观念;③学习家庭教育科学知识,掌握教子成才的方法,分阶段系统地向家长传授生理学、心理学、教育学知识,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④规范家庭教育行为,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增强家庭、学校相互联系,共同培养孩子健康地成长。

其次,这种规范性还表现在办学经费管理使用上。在这方面我们的原则是:经费使用保证工作运转,严格支出审批,杜绝铺张浪费,禁止挟私牟利,这样就使得每一笔经费都用得其所,用得有效。其次,积极筹措经费,在严格遵守国家财经纪律基础上,力争拓宽经费渠道,以学校专款拨付为主,有选择地接受社会捐助,少量收取教育成本费,坚决禁止胡乱摊派。一直以来,家长学校没有因经费不足而影响其正常运转。

再次,我校办学的规范性还体现在教学采用适合本校实际的形式多样的学习资料。自2008年开始,我校每学期编印一集家长自学资料,内容有家长自修、家庭教育、专家指路等,分为不同的主题版块,主要有理论篇、实践篇、考前辅导(心态)篇、家长心得篇等,结合学生实际,为家长们提供有效的家庭教育信息,给予家长一定的专业指导。我校每学期至少出一期《家长函授报》,向家长普及家教科学知识、交流家教经验方法、推广家教科研成果,提高了家长素质和育人水平。利用八中校园网,开辟家长学校专版,开辟了教育新闻、组织章程、家教园地、父母课堂、德育天地、家长沙龙和家长留言专栏,为家长提供丰富的网络资源。同时我校还委托移动公司为家长提供“校讯通”短信服务平台,短信内容由家长学校教务处提供,内容包括:教育名言、饮食营养、安全教育、教育经验、生动个案等,是家长获得家庭教育帮助与培训的有效渠道。

不仅如此,我校还依托衡阳市八中这所百年名校、省级示范性高中,在励志楼悬挂了家长学校校牌,将第二多媒体教室作为开展教学活动的场所,并在教室内配备必要的电教设备。除此之外,借助衡阳市八中在省内外的影响力,通过内引外联,与兄弟学校沟通交流,拓宽了教育视野,更新了教育理念,优化了教育手段。

三、教学常态高效,管理精细严格

一所学校的核心工作就是教育教学。我校在教学活动开展及管理上具有以下特点:工作有计划、教学有重点、上课有教案、考核有依据、评价有梯次。

每一教学周期开始,学校各职能部门广泛调查,深入研讨,制定出各部门工作或教学计划,计划项目齐全,路线清晰,责任明确,目标落实。在项目内容上,每学期安排2-3次大型专题教学活动,定人员、定时间、定场地、定内容,不走过场,不搞形式。除专题教学活动外,还适时开展网络教学、函授教学等教学活动,同时拓展丰富教学形式,如专家讲座、趣味亲子互动游戏竞赛、网络空间交流等,寓教于乐,注重体验。对于课堂教学,提前聘请授课专家,作好充分准备,教学内容切实做到针对性、实效性。班级教学要求各授课教师(班主任)要准备素材、做好课件、摆出问题、提供方法。授课结束,要求有教学反思。每学期结束,各部门(包括班级)要有教学总结,并把它纳入班级考核内容。

为了使家长们比较全面地掌握家庭教育的科学方法,我们还采用针对性强、灵活多样、丰富实用的办法,坚持开展了以下几种活动:1、请专家举办家庭教育理论讲座。为了提高家长的教育水平,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我校先后多次邀请专家为家长进行家教讲座,受到了家长们的普遍欢迎。 2、鼓励家长走进课堂,和孩子同堂听课。每个学期至少定一个教学开放周,欢迎家长随堂听课。3、综合出勤和考试情况,开展“家长学校优秀学员”评选活动。我们对参与学习的学员在出勤率上严格要求,有学员花名册及考勤记载(学员的签名),每期学员参学率都在95%以上。学员学习以后要有意见反馈及学习心得。每一学期,针对所有学员举行书面考试,并得出分数或等级,同时,认真分析试卷,对在家庭教育方面存在思想、理念、方式等问题的学员开展个别辅导,以达到家庭教育逐步优化的目标。对依据相关考核制度评选出来的优秀学员进行公开表彰,对他们在家庭教育中的优秀思想和作法加以总结并推广。

四、教研工作务实,教研成果丰富

教研工作是教学深入高效的保证。我校历来注重勤研精教,以研促教,以教提质。学校每学期拨出专项经费举行大型封闭式教研活动,活动内容有经验介绍、成果推广、学情分析等,并要求每位参加教师写出一篇教育心得或其它相关内容的论文,学校对论文整理成册,以供广大老师借鉴,目前,这一活动已成为我校一大特色传统课目。

平时,狠抓常规培训,除组织教师参加上级行政部门或专业职能部门举行的专业培训外,学校在学期工作中就确定班主任(家长学校辅导员)例会制,至少做到每月一次,既对前阶段工作进行总结,让广大教师摆出问题,研讨对策,又对下阶段相关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更可贵的是,我校针对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课题研究工作层级高、内容实。这些年来,开展的专题课题有省级课题《生态德育体系下家长学校的实践研究》《和提高家长学校教育实效性的研究》,其中前一课题被评为省级优良课题,后一课题已准备就绪,拟于近期结题。家长学校的各项工作正是在课题研究的活动下稳步推进,走出新路。

五、办学成果丰硕,社会影响良好

我校历来坚持以道德优化为基点、以交流成长为主题、以典型带动为手段、以和谐创建为目标的理念,育人与育己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校和家庭相结合、接受和体验相结合。这些年来,在正确的教育方针和理念引领下,在广大教师和社会各层面特别是家长们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一系列的优秀成绩。

首先是教育效果凸现。主要体现为学生和家长素养、教育群落环境、家长教育理念和手段等方面的提高和优化。自家长学校开办以来,我校学生道德素养整体提升,违纪行为大为减少,价值观得到纠正,美好的人生理想得到树立。家长们与孩子关系进一步融洽和谐,不良情绪得到疏导,广大家长关心学校,关心孩子,家长与学校的对立、家长与孩子的对立、孩子与他人及社会的对立等不良情绪得以很好消解。家长的教育水平及教育手段得以提高和优化,广大家长普遍反映家长学校的开办对于自己在家庭教育方面帮助甚大。每学期考核合格率在90%以上,相当部分家长对家庭教育有专业性认知。

其次,家长学校教研科研成果优秀,省级课题《生态德育体系下家长学校的实践研究》结题并评为省优良课题,《提高家长学校教育实效性的研究》中期评估为优秀,并即将结题。此外,有多篇论文在各级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在省市级以上级别获奖。

第三,我校家长学校不仅得到家长好评,还得到社区肯定,被认为对相关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有良好促进。缘于此,社区与学校交流更加紧密,教育合力进一步加强。我校的突出成绩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13年被评为省级优秀示范家长学校。学校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市关工委多次来校调研,感受其办学氛围,兄弟学校也多次来校参访、交流借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它需要动员社会广泛力量参与。应该说,这些年来,我校办学态度端正,办学思路严谨,办学理念先进,办学条件优良,办学手段丰富而又科学,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务实之路、高效之路。但我们也深知,教育之路是一条探索之路,我们将会不断创新,勇于实践,力争开创出家长学校更新的局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