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之窗>家长学校>详细内容

家长学校

给女儿写评语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12-27 15:44:08 浏览次数: 【字体:
   放学回家,女儿将语文测验成绩单交给我:“按正常试卷,我应该得了 91分。”我一看,脑袋轰然作响,77分?历史最低记录,我的天!“什么意思,难道这个试卷不正常?”我疑惑地问。“没考作文,所以每一道题的分值都较大。如果考作文,换算过来是91分。”女儿振振有词。
    我无言。自从女儿上了初中,学习态度就变得不认真了。每晚总是叫嚷着作业多,不肯多学一点。甚至把练琴,写作文都停了。我对她说,时间是海绵里的水,不能找理由放松自己。上初中了,学习要踏实用功,仅凭小聪明是不行的。但女儿不以为然,总说我要求高,依然放松自己。这不,第一大题6‘道小题,她居然只对了2道,显然基础知识不过关,和她平时的学习态度有必然的联系。    ‘
    我正琢磨着怎样开导她,她将试卷摆在我面前:“老师让家长写评语,谈谈孩子在家表现如何,是怎样学习的?”怎样表现的?难道你不知道吗?虽说按时完成了作业,但学习态度不认真,也不肯花心思,更不能吃苦。总是强调客观原因,不从自己身上找毛病,没有远大的目标,  自我满足……几乎在瞬间,我对女儿的抱怨即将冲口而出。但转而一想,她刚进一个,新的班级,老师还不了解她,我这样写,老师肯定对她印象不好。都说老师对孩子的鼓励作用极大,我还是忍忍吧。
    于是.我强忍内心的批驳之语,在女儿的试卷上写道:“该生学习态度端正.每天能自觉按时完成作业。领悟力、主动性和自立性较强。不用父母督促,能够安排自己的学习甘划。难能可贵的是,该生热爱家务劳动,能够体谅父母辛苦,经常帮父母做饭,自觉自愿洗衣服。而且,该生有善良、仁爱之心,总是热心助人,是典型的阳光少女。”
    我一气呵成写完,女儿惊呆了:“是写给我的?我以为你会对我不满意的.肯定都是批评之词。我都想好了,你想批就批吧,反正我也懒得看。我没想到,在你心里我有这么优秀。妈妈,谢谢你!为你的赞赏,我会努力的,再也不让你失望。”
    我也惊呆了。我没想到,几句好听的话,能让正处在叛逆期,经常与我顶撞的女儿低下头来,诚恳承认自己的错误。看来,孩子的心并非“刀枪不入”,只要家长有耐心,有技巧,并不以埋怨与担忧为主调,孩子也会正确评价自己,体谅父母的用心。
 
[出处:中国妇女报]
父母课堂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