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之窗>家长学校>详细内容

家长学校

父母和儿女的互爱是人生第一职责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12-27 15:36:55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父母要为儿女付出无条件的教养之爱

父母对孩子无条件的应该做到以下三个方面的职责:

(一).培育孩子之身,这就是要求我们父母要为孩子的生理,创造一个和睦.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这里的和睦,就是要求我们父母之间不但要团结.而且还要跟家里所有的人.以及邻居等都要团结,这样,我们的孩子才不会被别人看不起,我们的孩子才有快乐地成长环境。这里的健康.就是要求我们父母要有健康的饮食习贯,特别是对市场上的垃圾食品不能吃,现在的垃圾食品特别多,小孩又特别喜欢吃。这些垃圾食品只让三寸舌头的享受,而对三尺的身体确实有害,是得不偿失的。另外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多数人没肉没鱼等之内的荤菜都吃不下饭,可是大家不知道,科学家发现,健康的身体是咸性的,而肉鱼之内的荤菜都是偏酸性的,大肉大鱼之内的荤菜吃多了,我们的身体就会酸化,导至身体发胖体质下降和心理不健康的现象。再加上养殖场里的老板,为了提高经济效益,让鸡.鱼.猪.牛.养.虾等动物吃些快速成长的激素,这种激素对人体都是有害的。更何况动物本身还有带病的带菌的。所以,现在的人连感冒都要挂好几天盐水才会好。所以,现在人的毛病特别多,医院越办越大,医生越来越多还是忙。在过去六七十年代以前的人,生活条件差,一年到头都是吃素的,又吃得简单,得了感冒用白糖加桔皮就能治好,那时候人的力气又大,体质相当好。所以,过去六七十年代前的医院和医生都很少。我们要去总结经验,要去明白,光吃五谷杂粮的动物才是最健康最营养的。我们又要明白最健康最营养的肉,它的营养还是从五谷杂粮里吸收来的。那我们为什么不直接从五杂粮里去吸收呢?我们要知到人生真正的享受是健康,不是为了多吃多喝
;我们要知到人生真正的享受是三尺身子的自在;而不是三寸舌头的品尝
;我们要知到现在人寿命在增长的原因,不是吃得好吃得多,而是现在人的劳动强度,比以前人的劳动强度大大地降低,我们的生理机器磨损率降低,从而延长了身体这个机器的存在时间。

(二).培育孩子之德。这就是要求我们父母,要为孩子的心理成长,创造一个健康快乐的环境,没有健康的心理就没有健康的身体.所以,处处教育儿女都要尊敬长辈,团结友爱;放下竞争.挑战自我;勤俭节约.助人为乐;大公无私.爱护公物等,要培育一个有利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的尽孝尽忠的人生价值观。要把教养之爱发扬光大。

(三).培育孩子之志。这就是要求我们父母,要培育孩子的责任心.事业心.上进心.毅力和创劲;要培育孩子再接再励,挑战自我极限的精神;要培育孩子争做一位有利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的,国家健康发展所需的,高级人才。

我们能圆满地做到一条,才是一名合格的父母;能做到二两条,才是一名良好的父母;能把三条都做到才是一个圆满的优秀父母。如果一条都做不到就是不称职的父母。

二、儿女要为父母付出无条件的(感恩之爱)孝养之爱

儿女对父母无条件的应该做到以下三个方面的职责:

(一).孝养父母之身.这里就是要求我们儿女做到:在父母无自养能力的时候,要负责父母生活中所需要的一切;在父母生病时要给他们治疗.要给他们端饭端茶.要给他们洗澡洗脸洗脚.洗衣.理发等.

(二).孝养父母之心.这里就是要求我们儿女做到:让父母放心.让父母不用操心。在外要尊敬长辈,团结友爱;放下竞争.挑战自我;勤俭节约.助人为乐;大公无私.爱护公物;放下自私自利,处处为别人着想;夫妻团结,教育好下一代等等。总而言之,在家听父母做个好儿女,在校听老师做个好学生,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要做一个有利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尽孝尽忠的人.要把孝养之爱发扬光大。

(三).孝养父母之志.这里就是要求我们儿女做到,要为自己人生确定方向和目标,要有再接再励,挑战自我的精神,争做一位有利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的国家健康发展所需的高级人。

我们儿女能做到一条,才是一名合格的儿女,能做到两条,才是一名良好的儿女,能做到三条,才是一名圆满的优秀儿女。


[出处:中国家庭教育网]
父母课堂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