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之窗>德育动态>详细内容

德育动态

予人星火者,必心怀火炬——衡阳市八中2021-2022学年度德育工作研讨暨班主任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2 10:30:13 浏览次数: 【字体:

衡阳市第八中学


筑梦新起点,携手向未来。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德育工作顺利开展,我校于8月31日上午召开了2021-2022学年度德育工作研讨暨班主任培训会。党委书记宁中平主持会议。

学生处陈鸿霏主任作衡阳市八中2021~2022学年度德育工作总结报告,陈鸿霏指出,一年来,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秉承“忠信笃敬”的校训,坚持“做有情怀的教育,办有故事的学校”的教育理念,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围绕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培养了一批举止文明、品德优良、心理健康且富有创新精神的新人。


如何做一位有情怀的班主任?班级管理中有何感受和心得?如何从细节出发抓好班级管理工作?如何发挥班主任的表率作用?徐五洲、周嘉露、贺文亭、周福、旷晓辉、刘美荣、陈子君七位老师分别作为优秀班主任谈“治班之道”。

徐五洲老师说,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可以用数学方法公平解决班级管理的一些问题。

周嘉露老师说,要求学生做的事情,自己一定先做到,比如每天坚持比学生早5分钟到教室,比如和学生一起做公共区卫生清洁。

贺文亭老师介绍,只有爱才能冲破心与心的隔膜,这也是与学生们交流最有效的途径,班主任老师应当把与学生交往当成乐趣,关心他们的快乐悲伤,用爱伴成长。

周福老师分享了自己两年来的班主任管理心得:老师自身专业能力一定要过硬,学生的行为习惯、班级的凝聚力和学习成绩要重点关注。

旷晓辉老师表示,班主任要像《西游记》里的唐僧一样既要把理想传递给徒弟,还要做有大爱,做善于团结的、有耐心的高僧。

刘美容老师表示,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优秀是可以培养的,优秀是从细节开始的,做大事要从细事、易事入手,日积月累良好的习惯就养成了。

陈子君老师表示,作为班主任首先要给孩子们树立信心,其次班主任要表决心,最后要让家长和领导放宽心。

什么是共情?共情技巧的操作?共情后如何适当引导?共情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我校心理健康教师邹桂兰老师作了《共情技术在班主任工作中运用》专题讲座,邹老师介绍,如果把共情技术用在班级建设上,共情就是换位思考,即教师能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体会学生的感受、并且能把这种感受传递给学生,让学生知道你是理解、关注、接纳他的,师生的交流是真诚的平等的,进而促进师生间彼此的信任度,促使学生乐于向老师倾诉求助。

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校长文思源介绍,新课程标准要求学校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这就要求教师不仅仅要教授学生知识,还要促进学生人格的发展。做好德育工作,首先需要班主任时时刻刻具有德育意识。班主任是每天和学生在一起时间最久的人,教育无小事,事事皆学问。一件小事,一个小冲突,一个小细节,任何一个“成长的小烦恼”都可以成为班主任德育的切入点。归根结底,我们的目标绝不仅是更多的清华北大、更多的985、211,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真正的任务还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有爱国情怀、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有学识的青年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会上,党委书记宁中平还宣读了2022年上学期主题班会课竞赛获奖名单、衡阳市八中2021-2022学年度德育论文评比获奖名单、衡阳市八中2021-2022学年度优秀班主任名单。

2022年上学期主题班会课竞赛获奖老师

衡阳市八中2021-2022学年度德育论文一等奖获奖老师

衡阳市八中2021-2022学年度德育论文二等奖获奖老师

衡阳市八中2021-2022学年度德育论文三等奖获奖老师

总顾问|文思源 宁中平 

图文 | 刘   威

审核|易   涛

责编|刘   威


终审:刘威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