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之窗>德育动态>详细内容

德育动态

人民的好代表
衡阳市八中412班刘怡君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13 12:25:28 浏览次数: 【字体:

很小的时候,我就从父母口中听说了“人大代表”这个词。当我懵懵懂懂地问道:“人大代表是什么?”时,他们认真地告诉我:“人大代表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是受人尊敬的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大代表之于我,只是父母口中的为人服务受人尊敬,只是电视节目里那一个个正襟危坐的身影,只是新闻报道中那一个个庄严深奥的名词。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明白了这个词的含义。人大代表们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集中行使国家权力;他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他们向上反映群众问题,向下积极解决群众难题。

在我生活的雁峰区白沙洲街道就有这样一位人大代表,她叫邓素霞。

邓素霞于2014年1月当选为衡阳市人大代表,同时她也是现任雁峰区白沙洲街道园林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雁峰区第三届党代表。从她2002年担任社区干部开始,12个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她心系群众,积极为居民排忧解难;她舍己为民,傾尽心血奉献社区;她求真务实,认真履行着作为人大代表的每一项职责。

邓素霞把她的心留给了工作,把她的爱洒在了社区,更用她的热忱温暖了包括困难群众在内的所有社区居民。园林社区精神病患者陈少波,因离异、女儿读大学和老母亲病故,生活失去了依靠,尤其是精神病发作时他就自残甚至伤人,别人都不敢接近他。而邓主任不畏危险,时常关心他照顾他,给他送吃的,给他喂药,为他家打扫卫生,派人监护他,给他清洗长期被粪便裹积而感染溃烂的双脚,带他去诊所包扎自残手臂的伤口……是邓主任主动帮陈联系了精神病医院,是邓主任与陈的女儿一起护送他入院,使陈的精神病得到正常、系统的治疗。还有园林社区失业人员裘文雄,2004年突发心脏病急需手术,却因缺钱手术无法进行。就在裘文雄遭受痛苦面临死神威胁之时,邓主任出现了。她赶到医院后俯身在病床前,微笑着鼓励裘文雄挺过病痛;她拉起裘文雄家属的手和声安抚,细心询问还有何困难;她探病之后火速为裘文雄申报到医保,让裘能安心进行手术摆脱死神威胁……是她如救命雨般的帮助让裘文雄渡过了难关;是她,像亲人一样关怀着裘文雄,让裘家所有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更让人感动的是邓素霞的舍己为民,倾心奉献。作为一名社区主任及人大代表,她时刻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自己患有双肾结石已有六年之久,却为了不影响工作,实在疼痛难忍就靠口服止痛药或注射杜冷丁支撑。她有时甚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她也常常自责,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因为,2004年她的丈夫罹患肝癌,患病前一段时间身体明显消瘦,可她却因奉献群众而全然未觉丈夫的大病来临,直至丈夫病情恶化,无力回天时才发现一切。丈夫病故后她伤心欲绝,然而当时正值创建衡阳市示范社区的关键时期,于是她在丈夫丧礼后三天就忍痛回到了工作岗位。还是因为工作忙,她的女儿生活没有规律,常常三餐不能按时,生病不能及时就医。然而她的女儿并没有过多的抱怨,女儿在日记里写到:“我很理解母亲,她的吃苦耐劳,工作务实,和蔼可亲等品行深深影响着我,她是一个普通的妇女,但她在我心里是最伟大的人……”

邓素霞对社区的执着与热爱,对居民的真诚与热情,对工作的勤思好学与求真务实,让她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居民的好评和社区群众的支持!她用瘦弱的双肩扛起了社区的一片天,用纤细的脊梁承担了属于自己的责任!而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像邓素霞这样的人大代表,如:雁峰区卫生局副局长王红、民盟文艺支部副主委王青奎……他们为群众默默扎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他们为群众不辞辛苦任劳任怨,他们为群众尽心尽力无私奉献……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努力,我们的生活得以顺畅美满,正是因为有他们的无私,我们的社会得以和谐有序,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奉献,我们的国家得以昌盛繁荣!

我们不是人大代表,但我们可以学习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我们不是人大代表,但我们可以像他们一样做个乐于助人的人;我们不是人大代表,但我们可以从小培养“为民负责,以人为先”的精神;我们不是人大代表,但我们都可以为构建美好生活奉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不是人大代表,但,我们都可以成为人大代表那样的——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