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之窗>德育动态>详细内容

德育动态

衡阳市八中校友胡王骏雄在第二期精英训练营上的发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13 10:15:07 浏览次数: 【字体: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4级的硕士研究生胡王骏雄,而我更是成章实验中学37班,衡阳市八中高一285班、高二高三284班的学生胡王骏雄。曾经在我的脑海中无数次想象过将会怎样再一次回到这里。离开八中之后,每次经过,总是默默地注视着它,然后转身离开,我告诉自己用不了多久就能再一次自信地来看望这里的老友,来问候过去的青葱。因为我不敢,因为高考的失利,我一直觉得辜负了师长们的信任和期待。直到接到王老师的电话邀我回来,从么有想过自己能有这份殊荣,说实话,有些讶异,因为八中走出太多那么杰出的人才,然而实在找不到任何一个理由拒绝。所以非常荣幸能够重回母校,同时感谢母校领导老师们给予我这个与在座各位八中精英学子互相学习交流的宝贵机会。

其实,我稍微有些特殊,可能大家也注意到了。我一出生就遗传了母亲的先天性白内障,双目几近失明,经过三次手术治疗,目前左眼视力最好也只达到0.05,右眼视力只有0.02,被鉴定为二级视残。或许大家无法想象,我的生活,就如同一部五味杂陈的多幕剧,它每天都必须上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时之力”的坚韧、执着和倔强。命运无心与我开了一个玩笑,却让我走上了一条异于常人的人生道路,如今我感激这个阴差阳错,然而曾经我常问命运问自己,为什么就有了现在的生活,拿着放大镜看书本,举着望远镜看黑板,甚至朋友迎面的招呼都看得如此不清楚。倘若成为另一个人,拥有一具完美的躯体,应该不会有那么多不公和艰苦。可是我注定不可能拥有另一段人生,所幸,在无数跌倒和站起、坚持和倔强之后,我学会了享受幸福,不再埋怨。

接下来,我想与各位分享自己在生活、学习、梦想等方面的一些粗浅而又深刻的体会,只希望能够带给大家一些点滴的触动和帮助。

 

学以立德  自强不息

眼睛的缺陷给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我曾遭遇异样的眼光,也曾经历失败的沮丧,因而,我曾自卑,害怕面对现实,面对自己。甚至曾经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像大家一样,用一双明亮的眼睛看到很远的地方。

我的出生,给家里带来了快乐,但更多的却是沉重。那时候我甚至不能感应到光源,只能对声音做出简单的反应。五个月时我才拥有了一点光感,经医院检查,我遗传了母亲的先天性白内障。还在襁褓中的我不会知道,这个消息如一道晴天霹雳击打在父母心上,那一夜,母亲一根根秀发变得浅白。因为年纪太小,不宜进行手术,但父母从未放弃过带我四处寻医,哪怕被明确告知即便治好眼睛连百分之一的希望都没有。两岁半,我在衡阳进行了一次双眼的白内障切除手术,然而复查的时候,医生说白内障又生长出来了,只能暂时搁置,等待国内更先进的技术。

小时候的我可能也明白自己的与众不同,非常自闭,害怕去上幼儿园和学前班,经常是一个人闷着能玩上一天,父母犟不过我,只好把我带在身边。转眼我已七岁,看着身边别的同龄孩子都兴高采烈地背着书包去上学,其实直到现在都还说不上为什么,想去念书的愿望突然就格外强烈。有一天,我终于胆怯地告诉母亲我想上学,她先是一怔,然后欣喜地抱起我,不停地说:“好,我崽要念书了,好啊……”第二天母亲就带我到离家最近的小学报名,可他们不愿收我。接连跑了附近的几所学校,都不肯让我报名,说怕我拖累学校的教学质量,说我这个样子读书又有什么用,让母亲送我去衡阳特殊学校,即便母亲一再央求学校老师,说我只是眼睛不好,智力没问题,人很聪明。可能是四处跑了一天外面气温太高,也可能是真的焦急了,我当时竟昏了过去,四十度的高烧。到我醒来时已近深夜了,父母却依然守在床边。我靠在母亲的怀里,哭着问:“妈,他们为什么不给我上学啊?……为什么呀?”哭得太凶,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我同样有着一双乌溜溜的眼睛,却看不清楚,我看不清楚,甚至连书都念不成。我紧咬着嘴唇,我恨,恨那一整天不肯收我的,和电视里和蔼可亲的形象完全不一样的老师;恨那些明明可以上学却还要来取笑我的院子里的小孩;恨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上,谁也不问我答不答应就无缘无故的得了这种怪病;甚至我怪母亲为什么要我来承担和她一样的痛苦……父亲一面摸着我的脑袋,一面试着掰开我握得紧紧的拳头,突然我却感觉到了手臂上几滴温热的液体。我意识到是母亲哭了!我慢慢止住了抽泣,不知所措地看着她。她满脸憔悴,只是喃喃地说:“崽啊……是我欠了你,妈妈一定会让你上学的……”接下来的十几天,整天不见母亲的踪影,直到一天傍晚,夕阳染红了整片天空,母亲疲惫地回到家里,却欣喜地抱着我,告诉我,我能上学了。后来才知道,母亲每天往返于区教育局和各所小学十几趟,一走就是一整天,在那能让人脱几层皮的三伏天里,为我拿到了一张证明,以旁听生的身份进入离家最近的一所小学,成绩好坏都不影响学校教育质量的评估。

那些年,父母一直为我治眼睛四处奔走打听,北京、上海、广州、长沙,他们几乎不愿放弃任何一点希望。我小学四年级时,去做检查,医生建议我做次手术,不然视力可能会下降甚至双目失明。父母于是四处凑钱,再搭上家里的全部积蓄,才终于在二零零零年让我做了双眼的当时最好的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左眼视力恢复到0.05,右眼0.02。那时候万余元的医疗费用让我们这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一筹莫展。十岁的我已有些明事,想让母亲也做个手术,毕竟自己知道手术后视力还是有所恢复。她怎么也不肯,说医生都已经说了,她眼睛已经完全定型下来了做手术也不可能有什么恢复,还说况且家里也只负担得起我一个人的治疗费用。我问母亲值得吗,母亲当时笑了,摸着我的脸说:“孩子,钱用了,咱可以再挣,可万一你真的看不见了……那你这辈子可怎么办呀?爸爸和妈妈不能用钱来冒这个险……”我语塞了,是啊,我的年少才开始。我暗自决定,为了父母这份心,为了他们的付出和牺牲,我更要快乐地生活,我的风华正茂,我的挥斥方遒,我要让它比寻常人更精彩!

像我们家的这种情况,父母是可以生育第二胎的,然而自小,他们就给予我全部无微不至的爱,给我讲述海伦凯勒、张海迪的感人故事,无条件的相信我,在我年幼的心灵埋下了希望的种子。此后我不仅一点一滴地学会了自己整理内务、洗漱、做饭、自己照顾自己,也开始尝试直面现实,思考人生。进入大学是我第一次住校,离开了庇护着我近二十年的父母,一个人到长沙求学,我不但很好的处理了与新舍友及新朋友的关系,而且取得了学校学院领导老师的认可与信任,并且与纷繁复杂的社会也有了一定的接触。治疗眼睛的医药费,入学以来各方面的开支,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母亲下岗在家,父亲工厂倒闭,每月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成了家里几乎全部的收入。因而在生活上我十分节俭,并且积极投稿参赛、做家教、打假期工,早早的与父母一起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幸运的是,我身处一个和谐博爱的大社会中。学校学院领导的特别关注、老师的悉心教导、同学的热情帮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援手……点点滴滴,都让我拥有了高尚的品行情操:志存高远、积极果敢、勇于挑战、自强不息;通达事理、不畏困苦、不求同情、身残志坚;真诚待人、热情友善、谦和谨慎、无意争春。我更是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回报每一份帮助。目前我担任了文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本科期间我先后担任过年级党支部宣传委员、院刊责编;成为中国青年作家学会会员;自懂事以来我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中;每次捐款,尽管家境困难,我都会毫不犹豫地献上自己的一份小小心意。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用担心,不用焦急,因为生活这本书的作者是你自己,只有你才能安排书写它的过程和结局。”我常常这样勉励自己,拥有这些经历,也锤炼出了性格中的沉稳和坚毅。

学以明理  追逐信仰

在身为共产党员的父亲的影响下,我不但要求自己努力做得优秀,而且从小就树立了崇高的理想。初到成章,我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团志愿书并且成为年级第一批共青团员,担任班级团支书,努力位同学服务并按质按量完成校团委的工作要求。进入高中我又率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且当年在青年业余党校学习期间撰写了近万字的学习心得,获评优秀学员。2009年5月26日,在我的高考倒计时日历还剩下十几页的时候,那个我铭记一生的日子,也是在这个会场,在鲜红的党旗下,我庄重地许下承诺。后来在湖南师范大学预备党员培训班学习期间,我又被评为优秀学员,并成功按期转正。此后我也并未停止对最新的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的学习,先后获评过湖南省百佳高校大学生党员、湖南省五创四评十佳党员学习明星等荣誉。其实我知道在座的同学们必定会有一些思考,因为在我们国家和人民昂首阔步追寻的中国梦的道路上,或多或少总是存在着一些负面的不和谐的因素,那么,作为即将肩负起民族复兴大业的青年学生的我们,要选择什么方向,扮演什么社会角色?前不久听到一位老师的这样一段话,或许也会给大家一些启发。他说倘若你对一个政党还有不满意,只有两条路,两种方法,其一是推翻它,才外,就加入它,从而改变它。我个人还是比较接受这一观点的,既然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人民群众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共和国,能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走向世界,取得如今举世瞩目的成绩,那就说明人民是拥护它的,它是拥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的,况且动乱的社会是我们所有人都不希望看到的,所以我们每个人就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尤其是进步的青年学子们,让我们的党越来越好,更好更快的实现我们每个人的中国梦。因而,就还有太多东西等待我们去学习,而学习的越多,对党的信仰就越坚定,因为越坚定,就越有自信和勇气,和更多年轻的同志们,担负起属于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责任与使命,坚定地追逐信仰,努力地奉献力量。

 

书山有路  学以增智

眼睛的不方便,让我的学习面临着比常人严峻数倍的考验。看书写字需要借助一个放大30倍3600度的放大镜,等量的作业任务,我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是其他同学的3、4倍,甚至更多。即便如此,我还是坚持走过了17载的求学生涯:

获得入学机会后,可能体会了父母的不容易,也可能只是为了回击取笑过我的玩伴满足小小的自己的虚荣心,上小学我还没让母亲费太多心,并且很快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与喜爱,那张旁听生的证明最后也不知所踪了。更重要的是,在这期间我找到了可以一直陪着我的东西——在学校的作文兴趣班上,我疯狂地爱上了写作,那时候应该只称得上完成习作罢了,然而就是二年级点燃的对写作的热爱,延续至今。也是在这一年,父亲在仪器市场帮我买到了一只能放大三十倍的放大镜,虽然小小的镜框一次只能看三、四个字,却让我铅笔写完交上去的作业本不再会因为趴在本子上一边写一边用鼻子擦掉那么黑白不分不堪入目了。

升初中时,我做了十余本的复习资料,最终以小学第一的成绩考上了咱们衡阳最好的初中之一——成章。然而咱们学校实行寄宿制,学校领导担心我生活不能自理,不敢录取我。看着别人家孩子分数比我低都接到录取通知书了,母亲急了,就去找到了汪校长他们。回家时,她脸上常挂的微笑又回来了。她告诉我学校领导说我考的很好字也漂亮,很喜欢我,就是担心当时我年纪小,视力又不方便,生活不能自理,只要父母能在学校附近租房子陪读,确保我的安全,学校会很欢迎我去读书。那时候,母亲工厂机器革新,而她看不清仪器数据,下岗在家里,无法从事其他工作。父亲那时也失业了,只是在外做零时工,父母又为我入学和陪读四处凑钱。在学校的减免和亲友的帮助下,我顺利地入校上学了。从计量测试中心家属区租的房子到学校要穿过黄白路,有时候车流量还不小,母亲怎么也不答应我自己去上学。那时过马路,我和母亲一人负责看一边,早自习,中午,下午,晚自习,她每天接送我六次,天天如此。读到高中,她还要接送我,认识我的人都逗我:“这么大了还要妈妈接送啊?”一开始我也和母亲说过,可她只是笑笑,也不说什么。其实我明白,她怎么会放心我一个人去上学呢。

我知道,我没有过人的资质,也没有像当时的那些学霸们那样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科学系统的学习方法,所以,我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才不至于落后于其他同学的脚步,于我而言,最真实的写照或许就是笨鸟先飞、勤能补拙。每一堂课我都是凭借超强的记忆和敏锐的听力来完成,课后再借同学的笔记吸收完善;每一次作业都是细致认真地对待,我的作业或许不是最快的,但必定是最好的之一;每一场考试,有同学交卷了,而我的试卷仍空了一大半,但我从未轻言放弃,因而自念书以来,我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同学的认可、师长的肯定,中考时也顺利地升入咱们八中。黑板上再大的字,坐在第一排我也看不清,高二时胡晓红老师送给了我一个望远镜,虽然解决了我看黑板的麻烦,但是举着一个望远镜看黑板和投影,加之又坐在讲台旁边所谓的VIP贵宾席,一天下来脖子仰得又酸又痛,才真正明白古人头悬梁锥刺股实的精神实在可敬。

尽管自己付出的也不少,平时模拟成绩也还过得去,但是高考成绩发布,直接导致我整个人都不好了。于是那个黑暗的暑假,我再一次封闭了自己,因为这个结果比我预期的,有太远的距离。我坚持要复读,可是父母、老师、朋友都不赞成,原本我看书就特别吃力,复读压力会大得多,他们都担心我会被压垮,但是他们又都相信,即便我没能去我最想去的高校,一样能有所作为。他们都说眼睛不方便的我和正常的学生在同样的条件下参加考试,没有照顾没有延长考试时间,已经很好了。于是我来到了长沙,来到了湖南师范大学,来到了树达学院。过去好长时间我都无法走出这样沉重的心理负担,很多人是我的朋友在树达学院的校园里碰到我,脸上毫不例外地闪过讶异、继而是惋惜的表情,这也成为日后敦促我前行的动力之一。这次北上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一个人外出求学,父母肯定是不放心,他们一再说要过来继续陪读,最终还是被我劝阻下来。我已经是个成年人了,不可能依赖他们一辈子,我总要学会一个人去生活去处理事情,最后能够独当一面,接过父母肩上的重担,让他们轻松地生活。更重要的是,高昂的学费已经让他们手足无措了,我怎么能让他们再承担这份额外的负担呢。

印象中那时候我们应该是最后一届在这个可爱的校园里足足呆了六年的了,因而深爱着这里的每一栋楼房,每一平绿地,每一张笑脸。那时候每次跨进校门,我便不由自主地回望一刻那闪着光的八个大字,那是百年岁月的展现。再也找不出更合适的字眼是八中和我们应该拥有的。从高从严,求真求美,走到哪里也忘不了。因为在这里,我所学到的绝不仅仅只有课本上的知识而已,收益最大的是,这里教会了我怎样去做一个严谨正直的怀揣梦想坚持不懈的懂得关爱的年轻人。

进入大学我选择了汉语言文学,这是我一直以来的爱好,因而在专业学习上勤奋细心,并在学术研究领域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本科四年,庆幸一直没有辜负帮助我信任我的师友以及为我倾尽所有的父母的期望,期间我先后获得了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社联颁发的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连续三年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综合奖学金,湖南省第十四届“芙蓉学子”感动师大奖,湖南师范大学第七届“师大之星”等荣誉。在专业学习上我也从不曾将自己特殊看待,甚至比许多正常同学对自己的要求还要高。在本科期间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若是在师大本可以让我直接获得保研资格,可是因为就读于师大的独立学院,连本校都无法保送,更别说保外校了。或许是因为这些年命运过于亲睐我,它决定再给我一次试炼。可能还是受到视力的影响,也可能是因为在校里给大家留下了不明觉厉的印象,稍稍有些名气,时常被邀请参加活动或采访之类,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努力的不够,于是又迎来了七零八落的本科毕业季。可是,考虑到自己就业的劣势以及对文学的钟爱,我没有工作,毅然选择了一门心思准备压力丝毫不逊高四的考研二战。天道酬勤,今年我也以专业综合第三的成绩顺利考取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得以继续深造学习,继续追寻我的文学梦。学海无涯,我依然求知若渴地走在为学之路上。

 

学以成长  忠于梦想

    “我常想,对于我而言,理想是否只是奢望。庆幸的是,至今仍未放下那个最初的梦想。”我痴迷于写作,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我曾一次性向一份杂志寄出过十篇稿件,却都杳无音讯。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曾获得过肯定。他人的否定,一度让我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父母的激励、师友的信任、对创作由衷的热爱却让我风雨无阻地前行。我的文字也从拙劣到清新,从稚嫩到坚强。我进入中学以来,父亲也几乎没有了事做,由于他从事特殊工种,长期在高温环境中工作,落下了一些疾病,年纪又稍微偏大,很难再找到合适的工作,家里每月全部的收入几乎就是最低生活保障金和亲友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扶助。我记得从十岁到现在,父母几乎都没有买过新衣服,他们有需要买的东西都会一再犹豫,精打细算的持家。可就是这样,只要我喜欢的书,他们便会毫不犹豫地买给我,还帮我订阅了相当于全家半个多月生活费的整年份的文学报纸。因为喜欢写作,也就需要阅读大量的书籍,每次一进书店,便是大半天,不是我特别喜欢的书就在书店里站着看看,而母亲也陪着我一站就是大半天,却从未有半句怨言。这么多年来的累累硕果也是我和我的父母辛酸付出的有力见证。目前已在全国各类报刊发表文章40余篇,获得全国各种征文大赛奖项80多次,经常被邀请参与学院一些文艺活动的文字版块的创作。曾经为这些不足为道的成绩窃喜好久,直到积累的足够多了,见识的足够广了,才幡然醒悟,我的创作难道就只是为了获得评委的认可拿一张所谓的奖状吗?尤其在近几年,这种体悟更加深刻。我终归是适合安安静静的用心去创作一些随笔和诗歌,也不必一定要以卖字为生,只需一面摸索一面进步,给我的读者们带去感染和共鸣,就足够。

我还热爱唱歌,《我要上春晚》和《中国梦想秀》节目组曾邀请过我,因为毕竟没有接受专业训练,实力有限,我都委婉地拒绝了。我还以演讲和朗诵见长,中学时期多次参加过咱们的诗歌朗诵大赛。虽然受到视力的影响,我不能进行激烈的对抗运动,但是有机会还是会去拍几下篮球,我想在座的各位也有关注NBA的同学吧,在你们这个年纪或许喜欢的是勒布朗的暴力美学,或许是杜兰特的全能无解,又或许是布莱恩特的老骥伏枥,然而这项运动里对我影响最深的两个人,不是他们,一个是初生牛犊挑战神威、吞血苦战怒撼紫金、遍体鳞伤英雄迟暮的永恒答案阿伦••艾弗森,另一个是年少得志意气风发、逆天神迹三冠等身、浑身创伤球风转型的白金闪电德维恩••韦德。从他们身上我学会了如何做一个不惧风云变幻的男人,我学会了无论如何,站起来总要比跌倒多一次的倔强。

曾困惑于将来能做些什么,然而大概六年前,就在这个报告厅,有幸结识了曾经的感动中国人物李丽老师,她用经历用坚强感染着一群群迷茫失措的人。我就明了,我也将要如此,一生也不会忘记儿时的誓言:“要用手中的笔,写出对祖国的爱,对人民的情”。因为我相信,只要努力,每个人的未来都不只是梦而已。

 

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卫视、《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长沙晚报》《衡阳日报》等多家媒体都对我进行了跟踪报道,学校、学院也将我的事迹做成喷绘粘贴在宣传栏以激励师大学子。可是这些都不是我值得骄傲的,因为我一直觉得自己所做的实在太平常太普通,唯一值得高兴的是,我所得的奖金和利用假期做家教的报酬,能够支付我大部分的学费和生活费用了,我现在有能力为父母分担压力,与他们一起笑着迎接生活的考验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深知,我所做的远远不够,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我会背负起身上的责任,完善自我,感染周围的人,并且逐步实现我做公益的梦想,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决不停滞前进的脚步。

我记得在一次采访中主持人问我如何看待生活,我说生活无论艰辛还是容易,悲观消极也好,乐观积极也好,为何不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笑着快乐地迎接未知的新的每一天呢?并且或许付出了,一不小心,就成功了呢。所以现在我不再问自己为什么会是现在的生活了,也不再懊恼为什么自己要经历多于他人的考验和苦难了,因为我已经学会习惯和享受现有的生活。人生路漫漫,在经历了这些之后,我将会变得平静、理性、从容。生活,给予每个人的都是同样的,只是有的人恐惧逃避,有的人坚强面对。只要生命还在,只要还有希望,就不能让梦轻易破碎。我相信,冰冻三尺,水滴石穿。我年轻的的脸庞洋溢着满是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享受、对梦想的执着、对天下的关怀、对未来满满的希望。

真的非常荣幸也非常享受能与母校优秀的你们共同度过这尚好的傍晚时光,我不是来传授所谓成功的经验,因为论及成功我是远不及母校走出的众多社会各界精英以及今后走出去的在座的你们,我也不是过来跟大家倾诉我的遭遇如何坎坷,因为我看了太多关于弃婴的报道了,也去孤儿院献爱心时知道了那里的生活,更是听说过很多单亲家庭的不容易,可是我却拥有一个如此完整幸福的家庭,这难道不是上天最好的馈赠吗?所以,我只是以一位学长一个哥哥的身份与亲爱的你们分享我的生命感悟,只希望能够给各位带去哪怕一点点思考一小撮正能量,就不枉大家放下繁重的学习任务来听我的喋喋不休,而我也就算没有负了母校及各位老师的重托了。

最后,送给各位一段我自己的诗作以共勉——所幸遗留的倔强,不惧怕黑暗有多长,羽翎暗淡的翅膀,只为哪怕凶过暴风的飞翔,纵然是逆光。

    再一次感谢大家的到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