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建设>工会活动>详细内容

工会活动

衡阳市八中2012-2013年工会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11-19 22:58:25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年来我校工会在市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围绕学校办学目标,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学校为中心开展工作,调动和发挥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带领教职工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 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管理,创造和谐。切实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责,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关心教职工的工作与生活,团结和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新贡献。在师德教育、民主管理、校务公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送温暖”活动等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配合党政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紧密配合校党、政制定的学习计划,发挥工会的特色和优势,工会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开展了工作:

1.突出把握工会的职能,强化学习制度建设,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和素质。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主要内容,学习贯彻《教育法》、《教师法》、《新工会法》与《劳动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省市有关工会工作的文件和教育工作重要时事政策等。学习制度明确年前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每月召开一次工会小组长以上干部会议,提出任务、查找不足。

2.开展“依法治教”、“以德治教”、“注重礼仪,建树形象”等活动。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促使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教育事业多做贡献。组织全体教师每年读好一本书,写好学习心得,并以工会小组为单位推荐一名代表在学校大会上进行演讲交流,收到很好的效果。工会还坚持每学期出刊一期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师德,宣传工会知识”为主题的板报。

3.大力弘扬好人好事,树标兵。学校每年在年终考评中,都要评选出优秀班主任、十佳教师、十佳党员、情系八中优秀教职工(含合同工)、工会积极分子、先进工会小组、优秀教研处室、优秀党支部等个人和团队奖项,在校园里广泛树立先进模范典型,以带动全校教职员工共同进步和提高;密切配合学校党政工作,努力为教职工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创造优良的条件。

二、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

教代会制度已经成为我校民主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工会不仅每年定期组织职代会,还要求各位代表平时注意收集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将意见和建议反映到工会或者校长室。工会也不定期地召开部分职代会代表座谈会,听取教师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每次职代会上代表们的提案,学校都要专门召开校务会和校长办公会进行认真研究,民主评议中层干部的工作情况。2013年11月,我校胜利召开了市八中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会议认真听取了龚校长的年度工作报告、陈林兴副校长的学校财务报告,讨论和通过了市八中有关岗位设置实施方案,并在职代会和教职工大会上作出了相关答复。

我校有着严密的校务公开制度实施方案,一目了然的校务公开栏,成立了校务公开领导机构,由校长担任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全体党委委员为成员,党委书记为校务公开协调小组组长,学校中层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工会主席为校务公开监督小组组长,教职工代表为成员。学校在重大项目建设、大宗物品购买以及教师调入、职评、招聘、招生、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的评选等方面,都以书面的形式向全校公开(示)。学校成立以教师和中层干部为成员的内审小组,每年对学校、校办工厂、食堂以及工会的财务进行审查。学校的大件购买和工程的招标,工会全程参与,并备存合同书等文件于工会。学校长年坚持了校长书记接待日(每周五下午),设立有校长信箱和校长信箱反馈栏,对教职工和学生以及家长提出的问题都必须作出书面或口头答复。学校坚持每周有组会,每半月一次教职工大会制度,每周一次校务会或校长会,研究学校重大事情。本年度我校被评为全省校务公开先进单位。

三、营造和谐工作氛围  关注教师幸福健康

1. 深入开展从2011年开始的“创建无烟校园”禁烟活动,不在教室、办公室、以及学生活动区吸烟对戒烟成功者予以一定奖励,现已有8名戒烟成功并分别获得了奖励。活动得到全体教职工、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欢迎。

2.2013年7月,工会组织了包括离退休教职工在内的全体教职工到附二医院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给女教职工增加了妇科专项检查,并有针对性的邀请医学专家、营养学专家、消防干警来校进行健康知识、疾病预防、营养达配和消防知识的专题讲座。

3.工会配合学校为十多位教职工配偶解决了再就业的问题,为教职工包括离、退休子女入学(小学、初中、高中)负责联系,真挚的关怀为教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使他们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为学校的发展作贡献。

4.为全体女教职工购买“双癌”保险,为全体教职工(含临时工)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及时为年满65周岁的老同志办理老年证,为他(她)们提供方便。

5.教职工﹙包括离、退休﹚生日,工会送去生日蛋糕和鲜花祝福。

6.校工会在开展送温暖活动中,2012-2013年组织教师捐款28250元,其中助残捐款22600元、捐助常宁塔山中学5750元。教职工家里的红白喜事,工会都参与并进行慰问;教职工生病住院,工会去医院进行慰问并送上慰问金。

7.协助学校离退协和关工委做好学生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我校每期学生参保率都保持在99%以上。

8.广泛开展校园文化体育活动,不断增强教职工体质,陶冶情操,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工间操和太级拳活动,每天都有专人进行考勤。校教职工俱乐部的器材不断更新,成立了多个体育协会(自行车、太级拳、乒乓球、网球、羽毛球、排球),由会长组织开展活动并与兄弟学校及友好单位进行友谊赛,进一步丰富了教职员工的业余爱好。

 四、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和培训 

1.工会配合教务处、教研处每学期组织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优秀教案、优秀课件、优秀论文的评比。

2.工会配合总务处每年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健康知识和卫生知识的教育和培训,并组织从业人员进行技能竞赛。

3.每学期组织各处室、各年级部的办公室开展卫生竞赛,工会每周二上午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公布。

五、工会活动丰富多彩

1.2013年6月份组织了教工跳绳、拉拉力器比赛,11月份又开展了以工会小组为单位的趣味运动会;11月17日我校选手魏华老师参加市教育工会组织的教职工“吹、拉、弹、唱、跳”比赛获得一等奖。多项活动的开展极大的丰富了学校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了同志之间的联系。

2.2013年下半年,学校的网球场面向学生开放,并从校外聘请了专职教练,为师生们进行网球训练指导。

3.工会向工会小组按人平200元的标准发放活动经费,重大活动再向工会小组增拨经费。现在以工会小组为单位的活动更加活跃,郊游、聚会、联欢、参观游览等形式多样,大大的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六、注重工会自身建设

学校行政、党委对工会工作非常重视、关心,校长、书记经常指导工会工作。学校不仅每年按要求拨足工会经费外,大型活动还另拨专款给予支持。工会也十分注重自身建设,每月都要召开小组长以上的工会干部会,组织学习《工会法》,以提高工会干部的工作水平,并要求工会干部要带头模范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带头热心公益事业。

学校工会每年对工会小组进行一次检查,查会议记录,查活动经费使用情况,并对做得好的小组给予奖励。工会每年年底在全校按照15%的比例评出工会积极分子并给予奖励。

七、老年工作和计划生育工作

学校非常重视老年工作,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晚年生活和健康。明确离退休老同志享受与在职教职工一样的福利待遇,“重阳节”还组织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外出旅游,每年为离退休老同志作一次身体检查。老同志活动的经费、场地、用车,学校都给予保证。逢年过节,学校都对离退休教职工进行慰问,校长、书记、工会主席亲自登门问寒问暖,并为离休和副处级以上退休干部以及80岁以上老人、病重教职工送去慰问金。

学校现有离退休教职工113人,学校专门请四位退休的老同志负责离退协工作,并配备办公室及办公设备,给予活动经费保障,另外还有专门的老年活动室和老年门球场以及两处室外健身场地,供老同志休闲健身。今年10月份组织退休教职工门球队参加市中学老年组门球赛,获得三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学校还专门召开了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由学校领导汇报学校工作和听取老同志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工会负责学校计划生育工作,领导高度重视,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为计生协会会长,并配备了专职计生专干,设有计生专栏,各项计生工作优惠政策落实到位。连续两年,学校计划生育工作均获得区市两级先进单位称号。

最后,借此机会向市教育工会建议,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教育工会能在本系统内开展一次排球比赛,全方位的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友谊,加强团结,共创和谐社会。

 

衡阳市八中

                                       2013年11月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