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建设>党建动态>详细内容

党建动态

校长文思源授思政课:致敬!大国担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4 16:00:39 浏览次数: 【字体: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就思政课建设多次讲过意见,并于2019年3月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结合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2021年3月17日下午,衡阳市八中校长文思源在三鹰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学生讲授《致敬!大国担当》主题思政课。

 

 

 
   

致敬!大国担当疫情期间党和国家是如何用实际行动来展现中国的大国担当

 

本期思政课堂校长文思源将为我们解答

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极大考验,是对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集中考验,是检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能否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一次大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14亿中国人民凝聚起来的中国力量,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支撑。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现加速传播趋势,中国用实际行动兑现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中国为推动抗疫合作、稳定世界经济打入一支强心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世界各国人民的心。良知告诉人们,疫情面前,人类命运与共,惟有团结协作,共铸捍卫生命的力量。中国上下一心、一体联动、联防联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决心和行动,也为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贡献。

“这不仅保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也保护了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世界进步力量都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一定能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取得胜利之时,历史铭记的不仅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也有各国携手合作应对危机的共同担当。

对话文思源校长

校长文思源经过此次疫情,你得到了哪些体会?

学生姚文乐无论作为个人,还是组织、社会、国家,都该负起应有的责任。作为一名学生,我在疫情期间做到了居家隔离,不外出给祖国添麻烦,认真学习网课以及精神上给抗疫人员的支持。我国在疫情之下也做到了大国责任的担当,反观某资本主义国家,对待疫情采取消极态度、退出世卫组织,没有做到应负的责任,我认为,无论是在疫情之下或是平时生活中,我们都应该胸怀敬畏,对世界肩负起自己应有的责任。

校长文思源现阶段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国外疫情形式显得相对严峻,由此对比,你有什么感悟?

学生李俊楷就数据来看,中国的总感染人数在世界范围来说少之又少,中国疫苗援助了很多国家且效果好。现阶段我国虽整体医疗实力不足,但我们在现有的条件下所做出的成就对比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已是一张相当优秀的成绩单,这归功于中国优秀的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充分体现。

 

中华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是五千年文明的历史沉淀大国形象世界闻名源于中华民族的团结同心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砥砺前行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